•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80后”音乐达人
  • “80后”音乐达人

    时间:2019-01-17 17:59:47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余红举

    本报记者 余红举

    年逾八旬的周石麟爱用“80后”来形容自己。1月6日,是个周末,南昌市塘南社区周石麟家里不时传来打节拍的声音。狭小的房间里,堆满了一摞摞草稿纸,无论是泛黄的,还是崭新的纸张,上面都密密麻麻留下了修改曲谱、词谱的笔记。

    “手车咿呀咿呀响,农民披星戴月送公粮,不怕山坡高、不怕道路长,金黄谷子满满装……”周石麟清楚地记得自己创作的第一首歌曲《送粮忙》,他一边哼唱一边向记者介绍。

    1956年9月,周石麟从玉山师范学校毕业,分配到当时还属上饶专区的东乡县一所小学教语文。一天晚上,周石麟散步发现农民夜晚排着长队送公粮,于是产生灵感创作了《送粮忙》,后发表在《赣东北报》(现为《上饶日报》)。

    “看见自己创作的歌曲变成铅字,当时的心情无法用文字来形容。受到鼓舞后,他又在1956年国庆节作词《走进村史馆》。”周石麟说:“当时投稿到《江西教育》,半年没有回音,原以为石沉大海,没想到1959年《江西教育》套红刊登了。”事后,周石麟了解到,《走进村史馆》经专业人士修改后,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10周年的经典歌曲刊发,并被江西人民广播电台邀请名家演唱播放。

    此后,周石麟还为张秋生作词的《从小就听党的话》与民歌《共产党的恩情长》谱曲。被妻子认为不务正业的周石麟,通过创作歌曲改变了生活。因妻子在南昌工作,与周石麟两地分居。1966年,周石麟向南昌第十五中学毛遂自荐,任语文老师。看到周石麟发表的作品,时任校长将其调至文艺班教音乐和体育。

    周石麟的作品中大多是朗朗上口的儿歌,浓缩了时代变迁,见证了社会发展。比如反映改革开放的《好生活》,反映脱贫攻坚的《脱贫路上大步走》等。周石麟说:“有段时间,盛传雷锋精神出国了,有感而发创作了《新同桌》。”后来,《新同桌》荣获全国“青春之声”创作金奖,入选“中国少年儿童歌曲创作推广计划”第三批优秀少儿歌曲。

    周石麟退休后,将大量时间投入歌曲创作,先后创作了《庐山夏夜曲》《让人民出彩》等数百首歌颂祖国、歌唱新时代、赞美生活的作品。

    周石麟的创作紧跟时代,也联系生活。为支持南昌创建国家卫生城、全国文明城市,周石麟创作《我的祖国美》《和美社区塘山南》,被社区和学校广为传唱。周石麟说:“国家倡导什么、弘扬什么,我自然而然会通过歌曲的形式来表达。”

    活到老,写到老。81岁的周石麟像个精力充沛的小伙子,在创作歌曲的同时,还主动参与公益活动。去年10月25日,周石麟与“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章金媛一同荣获全国“2018年百姓学习之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