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南昌“反向春运”悄然兴起
  • 南昌“反向春运”悄然兴起

    时间:2019-01-17 17:59:38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宋思嘉

    本报记者 宋思嘉

    近年来,春运期间的“抢票大战”使得“反向春运”和“反向团年”成了一种新方式。“反向春运”指在外上班的年轻人不再绞尽脑汁抢票,带着大包小包回乡过年。而是早早买好了票,将家人接到自己工作的城市过年,节后再抽空返乡。

    记者近日走访省内市场发现,“反向春运”受到“80”后和“90”后的热捧,“反向春运”模式在南昌兴起。一方面,省内各县市赴南昌的“反向春运”火车票已被大量售出。另一方面,除夕前一周飞往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的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超过40%,其中飞往北京的机票最低价仅需184元。

    “曲线”团聚受热捧

    “公司放假晚,我每次回家过年,都是大年三十提着大包小包先坐飞机到贵阳,再乘坐大巴回家,大年三十的机票不仅‘一票难求’还很贵,感觉春节变成了‘春劫’。今年我早早为父母买了来昌机票,现在就等着他们来过年了。”南昌某保险公司职员余欢高兴地说。余欢来自贵州省毕节市,大学毕业后留在南昌工作。今年,她选择了“反向春运”。

    采访中,记者发现南昌不仅是“反向春运”的热门输入地,也是输出地。孩子在外地工作的南昌市民,有不少也选择了去孩子工作的城市过年。

    南昌市民张靖的女儿在深圳工作,往年这时候,张靖夫妇都要开始采购各种年货等女儿回家过年。“女儿在外打拼很辛苦,我们老两口去深圳过年也是减轻她的负担。虽说老观念是回老家过年,但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在哪里都是幸福的。我身边不少朋友今年都准备去孩子的工作地过年。”张靖坦言。

    改变“单向流动”格局

    提到春运,不少人想到的是熬夜抢票、节后扎堆返程的“大迁徙”带来的焦虑与疲劳。而“反向春运”则直接改变了过去“单向流动”的格局。

    记者查询12306购票网站得知,除夕前一周,宜春、上饶、抚州等地赴南昌的“反向春运”火车票已被大量售出,同一时间,从南昌出发前往上海、南京、西安、天津等地车票也较为紧张。

    机票方面,记者从多家航企和线上订票平台了解到,从南昌出发前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的“反向春运”机票已被抢购不少,折扣达到了2折左右。以南昌至北京的航线为例,从1月26日开始,机票价格跌破300元,1月30日后跌至200元左右,到除夕前一天,更是跌至165元。与此同时,从哈尔滨、济南、沈阳等地飞往南昌的“反向春运”机票折扣也在3至4折左右。

    业内人士认为,从今年火车票和机票的销售情况来看,南昌兼具“反向春运”的输入性与输出性,多样化的线路选择极大地缓解了春运的压力。

    拉动新兴旅游消费

    随着消费升级和人们思想观念的更新,大众旅游处于井喷期。应运而生的“反向春运”不仅缓解春运压力,还有利于拉动新兴旅游消费。

    途牛旅游网南昌分部负责人梁小姐介绍,今年春节期间南昌滕王阁、融创主题乐园、融创海洋乐园、绿地中心303观光厅等门票预订量大幅上升。南昌周边短途游也非常受欢迎,预订量比去年增长近一倍。受此带动,携程美食林、美团和大众点评等线上平台在春节期间的预订量也大幅上升。

    来自弋阳县的徐蕾已在南昌市定居,今年她准备把父母接来南昌过年,并定好了春节期间旅游计划。徐蕾兴致勃勃地说:“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在哪里都是过年。所以今年我把父母接来南昌,趁着假期,带他们在附近玩一玩,过一个不一样的春节。大年初一、初二准备参观秋水广场、滕王阁和八一起义纪念馆。初三至初五,我准备带父母去庐山旅游。”

    南昌大学教师马月表示,春节的意义在于团聚。随着经济条件和交通设施高速发展,“反向春运”把团聚与新兴消费融合,从年轻人“常回家看看”到老年人“常出去走走”,把从前跋山涉水的探亲之旅变为高舒适性的旅游享受,“反向春运”是一种新经济现象与发展趋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