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
  • 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

    时间:2019-01-17 17:59:28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郑 颖

    广昌县驿前镇对道德“红黑榜”红榜进行表彰。通讯员 曾恒贵摄

    本报记者 郑 颖 实习生 宋燕灵

    “人穷志要强,致富路更广”“不当贫困懒汉,争当脱贫模范”“自强脱贫光荣,坐等靠要可耻”……隆冬时节,行走在赣鄱大地,常常可以看到这些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的标语,犹如一道美丽的风景。

    在脱贫攻坚中,我省把强化自主脱贫作为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巩固精准脱贫成果的治本之策,大力推进扶贫同扶志、扶智、扶勤、扶德紧密结合。全省各地创新了很多好做法、好经验,激发起贫困群众想脱贫、能致富的内生动力,实现了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

    故事一

    道德“红黑榜”,让“懒汉”变勤快

    这段时间,广昌县甘竹镇罗家村贫困户罗四心里的“石头”终于放下了,村头那张道德“黑榜”上他的名字终于被抹掉了。

    因为懒,罗四成了村里的贫困户。帮扶干部几次找到他,希望他发展产业,可他就是不愿行动。经反复劝说无效,村移风易俗理事会把罗四“等靠要”的行为,放进了村民道德“黑榜”。从这以后,无论走到哪,总有人对他指指点点,有的亲朋好友甚至与他断了来往。思前想后,罗四找到帮扶干部,要求加入合作社一起养鸡,人也变得勤快起来。经村移风易俗理事会核实,把罗四的名字从“黑榜”上抹去。

    为褒扬善行义举、贬斥失德失范,广昌县推行村民道德“红黑榜”,“红榜”正向激励,“黑榜”反向约束。该县在129个村成立移风易俗理事会,制定道德“红黑榜”评选标准,按季度组织村小组长、老党员、老干部、新乡贤等开展民主评议,对全村涌现出来的家庭和睦、孝老敬亲、勤劳致富、诚实守信、助人为乐等先进模范和好人好事晒出“红榜”、颁发“光荣证”;对不孝敬老人、不务正业、好逸恶劳、铺张浪费、破坏公共财物、不讲究卫生的贴出“黑榜”。

    道德“红黑榜”一经推出,就像一面面“会说话”的墙,什么该提倡、什么该摒弃一目了然,在广大农村群众中“一石激起千层浪”。据统计,该县已晒出村民道德“红黑榜”845起,其中有132户“黑榜”户已改过自新。

    记者点评:

    通过建立道德“红黑榜”,强化对贫困群众的教育引导,借助社会舆论,让“等靠要”的贫困户从“丢面子”向“争面子”转变,破除“懒汉思想”,防止“养贫助懒”,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在基层落实,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大的道德力量和精神滋养。

    故事二

    积分换商品,你追我赶添志气

    “这个月我得了90分,可以换很多东西呢,这种积分换商品的方式真好。”在上高县镇渡乡罗溪村的爱心超市里,贫困户罗进保拿着这个月的信用积分卡挑选着商品。

    去年起,镇渡乡在江东村建起第一家爱心超市,目前已发展到13家。超市面积不大,仅有10平方米左右,米、油、盐、肥皂、洗衣粉等日常生活用品整齐摆放在货架上,看似和普通小超市一样。不同的是,这里不收钱,每种商品都只能用贫困户的信用积分来兑换。

    信用积分是镇渡乡在贫困户中推广的一种评价体系,想要在超市领取生活用品,贫困户得付出努力。各村每月28日对所有贫困户,从日常的家庭人居环境、家庭美德、遵纪守法、配合工作、主动脱贫五个方面,以总分100分进行当月积分考核,贫困户如出现赌博、斗殴、偷懒等不良行为,就要扣分。当月积分80分及以上的,可参加积分兑换商品;月得分80分以下者,不能参加兑换且不保留当月累计积分。

    据悉,“爱心超市”除乡政府补贴一部分外,基本靠社会公益组织参与捐赠保障运行,原先帮扶单位逢年过节走访贫困户的物品,现在全部统一捐赠到乡、村“爱心超市”进行登记造册,按照贫困户日常考核积分实行差异化发放。

    “让广大贫困户通过自己的劳动赚取积分,大家都你追我赶,在比着干的氛围中增添了志气,干劲也更足了。”镇渡乡副乡长黄剑锋说。如今,该乡已有127户340人实现脱贫,贫困村江东村也已整村脱贫。

    记者点评:

    凭信用积分到“爱心超市”领取奖品,看似事小,但对贫困群体的激励作用却很大。通过细化分值、综合考评,不仅能体现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在精准脱贫中的具体表现,还能使广大贫困户因为表现好而得到实惠,比原先“撒胡椒面”式的送温暖更有针对性,更具激励作用。

    故事三

    “兴国表嫂”,一技之长不怕贫

    虽然快过年了,可兴国县潋江镇杨澄村贫困户黄芳一直在忙着,请她当月嫂的订单已经排到了半年后。

    4年前,黄芳的丈夫因车祸离世,父母年迈基本没有劳动能力,孩子幼小需要抚养,她家的生活陷入了困境。正当她自卑、沮丧时,村干部和帮扶干部上门做她的思想工作,鼓励她参加“兴国表嫂”家政服务培训班。她以优异的成绩结束培训后,一直从事月嫂工作,在业内有了良好的口碑,月薪也从开始的2600元提高到现在的6800元,真正走上了靠双手自主脱贫、勤劳致富的道路。

    黄芳是众多“兴国表嫂”之一。为推进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帮助农村贫困妇女实现就业增收,经过深入分析和市场调研,兴国县打造“爱心、诚信、勤学、自强”的“兴国表嫂”家政服务品牌,对广大城乡妇女,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妇女开展家政服务技能培训。“兴国表嫂”家政技能培训班实行“三免费”,即对学员免餐费、免住宿费、免培训费,还经常“送训下乡”。培训结束后,统一对学员进行考核,成绩合格者颁发相关证书。

    兴国县强化与社会企业、社会力量的有效对接,为培训合格的“兴国表嫂”提供就业服务,确保培训实效,已累计培训39期2153人,“兴国表嫂”月均工资达3500元,基本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小康”。

    记者点评:

    一些贫困妇女容易受传统思想束缚,加上文化程度普遍偏低,导致缺乏就业自信心,内生动力不足。“兴国表嫂”家政服务培训,不仅顺应社会形势、符合市场规律,还实现了家政培训与就业扶贫的有机结合,帮助贫困群众掌握一技之长,增加就业本领,给农村贫困妇女脱贫致富打开了一扇大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