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让百姓享受更多文化红利
  • 让百姓享受更多文化红利

    时间:2019-01-17 17:59:22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曹耘

    本报记者 曹耘

    新余市自2017年2月入选第一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名单(第二次)以来,多管齐下,因地施策,积极探索引导城乡居民扩大文化消费,推进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取得良好成效。去年6月25日,上榜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第一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奖励计划名单;8月6日,在2018年全国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工作培训班上作主旨发言,引起广泛关注。

    一个智能平台把全市连成一张网

    1月13日,新余市东方环球影城内人头攒动,市民刘女士和家人使用通过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新余)智能综合服务平台网(简称“新余文消平台”)购买的影城会员卡,以4折的优惠价购票观影,感到既方便又实惠。该影城值班经理简红涛告诉记者,影城自入驻新余文消平台后,以150元的价格销售价值210元的会员储值折扣卡,其中企业让利30元,政府补贴30元,不仅让市民以实惠的价格享受了优质服务,还拉动了更多人群来影院消费。

    除了流行的电影消费,在手机APP、微信、有线电视网等媒介设置了终端的新余文消平台,还利用其开辟的文化娱乐、文化旅游、文化产品等7大版块,长期为用户提供丰富优质实惠的文化消费服务与产品。目前已引导全市133家文化机构和文化企业入驻,把多种文化消费供给主体集中统一,将零散的消费内容连成片,实现了全市一张网。据统计,新余文消平台自2018年2月上线以来,推动全市新增28.7万人次参与文化消费,直接拉动文化消费2700多万元,间接拉动文化消费近1.4亿元。

    多种惠民项目满足市民消费需求

    被列为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后,新余市第一时间开展线上线下文化消费现状调查,科学分析城乡居民文化消费的需求、特点、突破点,实施了多项扩大文化消费的项目与活动。

    该市依托书店、艺术馆、文创平台等机构和商户,打造了首批20个“文化小馆”,给予政府文化消费扶持,组织开展艺术培训、文艺创作比赛、文化沙龙等居民喜闻乐见的活动,架起了政府与企业、市民沟通的桥梁,发展文化消费新业态。同时,为了推动文化消费服务不断向基层延伸,正在全市的乡镇(街道)、村(社区)设立文化消费服务站,从设点选址、设施设备、服务内容、服务方式等环节统一规范,拓宽百姓文化消费的渠道,并开展文化扶贫,不断降低贫困群众文化消费的门槛。此外,通过政府主导、各类文化企事业单位自筹自办,以及“政府补贴、企业让利”的方式,已连续两年举办文化消费季活动,涵盖艺术精品欣赏、新兴时尚采撷、传统工艺体验等6大板块30余项线上线下的主题活动,打造了全民参与的文化盛宴,使群众充分享受了文化红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