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关注无名氏男婴】心理学家建议父母应早日带回家 亲情可以弥补
  • 【关注无名氏男婴】心理学家建议父母应早日带回家 亲情可以弥补

    时间:2019-01-17 17:59:10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焦俊杰

    男婴正在接受治疗(记者王祺拍摄)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焦俊杰报道:九个月、男婴、遗弃、卫生间……一系列刺眼的字眼背后,是一起令人心痛的遗弃行为。1月11日深夜,该“无名氏”男婴被遗弃在医院卫生间后,获得了医院的全力救治。五天过去了,南昌下起了2019年的第一场雪,而男童的父母和家人仍然没有出现。目前,南昌公安正全力查找这名“无名氏”男婴的父母。

    该起事件经中国江西网报道后,引发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如今,弃婴的未来牵动了许多爱心人士的心。那么,孩子的未来如何安顿?如何能让孩子回归家庭?记者采访了相关社会救助机构以及心理学家。

    进展:

    男婴病情可治愈众多爱心人士希望领养孩子

    1月16日,该男婴仍然躺在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的病床上接受治疗,经过数天的治疗后,孩子的状态明显好转。该院儿科医生余伟告诉记者,“相关检查仍在做。就目前检查出来的四种疾病来看,是可以治愈的,总体需要花费一万元左右。”

    连日来,中国江西网对此次事件全程追踪报道后,引发了众多爱心人士的关注。人们纷纷前来看望该名被遗弃的男童。

    “这几天很多赶来看望孩子,来奉献爱心的,不过很多都被我们拒绝了。目前孩子还在治疗,医院也没法接待。”该院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甚至有很多爱心人士从外省打电话来,希望能领养孩子,但是,领养必须从福利院走相关程序。”

    南昌警方:

    正全力查找弃婴家人 遗弃孩子此风不可长

    “男子涉嫌遗弃罪,该起案件已经刑事立案,目前仍在调查。”董家窑派出所民警邓金海介绍,“因为发现及时,孩子的生命和健康没有受到影响,如果其父母能够认识到错误,把孩子带回家,公安机关会酌情从轻处罚。”

    邓金海民警分析,“南昌大学一附院这种遗弃孩子的事情并不是第一例,前段时间也发生类似案例,孩子最后也送到了福利院去了。遗弃孩子是犯罪,这种风气不可长。”

    “一旦找到了父母后,要调查事情原由,看他是不是确实没有能力抚养,如果是有能力抚养,只是孩子有病不想要就扔掉,这个性质就很恶劣,那就要追究刑事责任。”

    “目前因为人没有到案,所以情况也不清楚,但我们还是呼吁父母主动将孩子领回去,公安机关将对其酌情从轻处罚。”

    南昌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与医院取得联系 救助策略视父母具体情况

    父母遗弃行为会对孩子造成怎样的影响?孩子的未来如何安顿?这一系列问题,让许多爱心人士揪心不已。

    “需要看孩子身上有什么病症,有病先治病。”南昌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施会长认为,“现在我们已经与医院取得联系,医院也正对男婴做进一步检查,如果存在更严重的潜在疾病,我们将一起助力救助这名男婴。“

    “我们尽力要找到父母,要劝说这个父母接受自己的孩子。如果找不到父母,可能要送到福利院,有很多家庭愿意认养,但要走法律程序。”

    施会长认为,“如果孩子找到父母,这之后也是个长期过程,父母下决心遗弃孩子,要唤回父母对孩子的爱,还是要有心理咨询师的长期干预。 ”

    “我们已经和医院取得联系,时刻关注孩子的情况。”南昌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施会长介绍,“救助策略也要视父母的情况。”

    心理专家:

    若父母领回孩子 亲情可弥补 社会应给予理解宽容

    南昌大学二级教授、江西省心里咨询师协会理事长陈建华告诉记者,“中国很多父母认为子女是自己的,有随意处置权,这是不对的。遗弃孩子的行为要受到谴责,甚至是触犯法律。”

    陈建华教授认为,父母遗弃孩子的行为会对孩子的心理造成影响,“0-3岁的孩子安全感是最重要的,安全感是由父母和家庭给的,9个月大的孩子能认人,是有意愿的,对孩子来说会有心理阴影。”

    陈建华教授进一步分析,“假如这个时候父母能及时出现,让孩子回到父母身边,病也不是大问题,应该说是孩子的心理需要,遗弃造成的影响是可以用亲情弥补的。”

    此外她也提到,如果父母一直不出现,孩子去了福利院,这对孩子是一辈子的伤害。因此,陈建华认为,“对孩子成长最好的结果是父母主动把孩子领回去。孩子被抛弃过,对父母来说更多的是内疚,不会是隔阂,父母应该会更好来对待这个孩子。”

    “此次事件,还是要具体分析遗弃的原因是什么。”陈建华教授表示,“现象要谴责,但真正要解决的问题应该是让孩子回家。如果父母把孩子领回去了,社会不要给父母太大压力,法律允许的范围内给予理解宽容。”同时,陈建华教授也表示,“如果这个孩子的家庭需要,我们协会愿意提供免费的心理援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