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福平:让人民群众买得称心、用得舒心、吃得放心
  •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福平:让人民群众买得称心、用得舒心、吃得放心

    时间:2019-01-17 17:59:00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薛柏武

    访谈现场(记者邓丹拍摄)

    中国江西网讯见习记者薛柏武报道: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新征程展现新作为,在2019江西“两会”前夕,江西省人民政府网站、中国江西网、信息日报策划推出大型融媒体厅局长访谈。

    1月17日上午10时,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王福平作为访谈活动的首位嘉宾,走进中国江西网演播厅。作为新组建的厅局单位,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哪些职能?2019年的目标及任务是什么?在打造“五型”政府方面又有哪些具体举措?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福平在现场一一解答。

    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王福平

    “一个大市场,三大战略、三大安全、三个心”

    让人民群众明显感受到新部门新作为新成效

    作为江西省第一批挂牌的单位之一,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于去年11月3日上午正式挂牌成立。

    根据《江西省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省市场监管局整合了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职责,以及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物价局)的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相关职责,省商务厅的反垄断相关职责,省知识产权局的行政职能等。组建省市场监管局。

    据王福平介绍,新组建的省市场监管局共有17项职能,“主要是分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在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承担统一市场综合监督管理,统一登记市场主体,统一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二是在质量提升方面,承担组织实施质量强省战略,统一管理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工作,组织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等职责;三是在安全监管方面,负责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等三大安全监管;四是在技术创新方面,统一管理监督综合协调全省知识产权保护等职能。”

    对于省市场监管局的任务,王福平用“一个大市场,三大战略、三大安全、三个心”来形容。“‘大市场’是市场监管,包括市场主体登记注册、综合监管和综合执法;‘三大战略’是质量强省战略、食品安全战略和标准化战略;‘三大安全’是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等三大安全”,王福平表示,“这一切,就是为了通过市场监管工作,让人民群众买得称心、用得舒心、吃得放心。”

    在市场监管工作中,王福平要求省市场监管局树立“指导有方、协调有效、服务有情、监管有力”理念;做到“促发展拉高线,保安全守底线”;聚焦“六个着力、六个当好”,他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将准确把握新职责、新期待、新要求,切实增强做好市场监管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突出重点,拿出措施,真抓实干,让人民群众明显感受到新部门新作为新成效。”

    访谈现场

    多措并举打造“四最”营商环境

    切实推动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对于2019年如何将江西省市场监管工作做的更好,取得更大的成效,王福平心中早已有了周详部署。“2019年,全省市场监管工作将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坚持“促发展拉高线,保安全守底线”,突出‘抓改革、提质量、优环境、严监管、守底线、促发展、强队伍’,在优化市场环境、提升质量水平和坚守安全底线上持续发力,切实推动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以优异成绩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王福平介绍说,“省市场监管局在‘四个持续发力’上作出努力,即在压缩时限上持续发力,力争时间更少;在优化服务上持续发力,力争服务更好;在简化手续上持续发力,力争程序更简;在减轻企业负担上持续发力,力争花钱更少。”

    而这“四个持续发力”将具体体现在:年内办理企业设立、变更(备案)、注销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推进网上提供24小时“不打烊”在线服务、延时服务,全面推行药品经营首营资料电子化;不断推进企业准入、产品准入、食品许可审批、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知识产权注册便利化改革;开展对涉企各类收费的检查,督促政府部门、事业单位严格落实对小微企业停征、免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政策,开展对金融机构违规乱收费检查等众多方面。

    在访谈过程中,王福平曾多次提到“让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这句话,“安全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加强安全监管,守住安全底线,是市场监管部门的首要职责”,王福平说,“2019年省市场监管局将突出抓好食品安全监管,突出抓好药品和疫苗监管,突出抓好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突出抓好产品质量监管等四个突出重点;深入推进质量强省建设,树立一批质量标杆,推动建设一批高水平的企业集群,推动我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切实加强重点市场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等,现实公平监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