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三大战略”释放“三大效应”
  • “三大战略”释放“三大效应”

    时间:2019-01-15 17:52:05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刘 滨 李燕生 熊亚光

    刘 滨 李燕生 本报记者 熊亚光

    全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5.7亿元,财政总收入突破20亿元大关,被列为全省第一批创新型县试点县,在赣州市六大攻坚战流动现场会综合评比中夺得第二名的好成绩……2018年以来,信丰县始终聚焦高质量发展,出台了《创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实施意见》,通过龙头带动、创新引领、品质发展“三大战略”释放“三大效应”,该县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创建工作开局良好。

    龙头带动释放“磁场效应”

    2017年底投产的合力泰江西比亚迪电子,已实现产值7.65亿元、税收1365万元。全面达产后产值将超100亿元,同时带动超100亿元关联产业、10多家上市公司或关联企业密集落户该县。这是该县实施龙头带动战略取得的又一大成效。

    继2017年引进龙头项目合力泰之后,2018年,该县继续在招大引强上发力。日本知名企业技研新阳投资5亿美元的项目落地了;通过腾笼换鸟,引进投资50亿元的智汇雨智能设备制造项目,2018年实现当年落户当年投产;该县史上第二个投资百亿元项目――众恒光电,2018年7月落户,9月开工,将打造全国最大的工业工程照明研发制造基地。

    龙头带动让大项目、优项目接踵而来,释放出强大的“磁场效应”。2018年,该县引进固投10亿元以上项目10个,其中50亿元项目3个、100亿元项目1个;该县目前已引进全国500强企业4家、上市公司15家,3家企业以该县为主体启动上市,正朝着“培育10家以上主营业务收入超30亿元高新技术领军企业、上市企业达到5家以上”目标迈进。龙头项目的陆续见效,为该县工业“三年翻番”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创新引领释放“科技效应”

    2018年8月,信丰县工业园区经省政府批准,正式更名为信丰高新技术产业园区;12月,又成功获批成为全省5个省级创新型县(市、区)试点之一,成为由传统制造型园区向研发制造园区迈进的标志,正朝着培育十家以上国家级创新载体、百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申请发明专利四百件以上,引进千名以上高层次和高技能人才的目标奋进。2018年,该县已拥有1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连续两年翻番,从2016年的10家增长到超40家,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专利十强县”。

    创新更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翅膀。中国赣南脐橙产业园建成,配套建成了苗木研究院、大数据控制中心、专家服务平台,以及邓秀新院士工作站、中美黄龙病合作实验室、博士后工作站,为赣南脐橙产业发展注入新技术、新动能,让该县黄龙病病树发病率从2013年的29%降到2018年的3.85%。前不久,该县入选全国首批20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认定公示名单。

    品质发展释放“精品效应”

    合力泰、技研新阳、智汇雨等,一个个项目当年开工、当年投产,该县大力实施品质发展,使发展既有速度,更有品质。

    全国六大规划设计院之一的中南设计院在该县成立江西分院,抽调20多名业务骨干驻点服务该县项目建设。从城市到园区到乡村、从整体规划到单个项目,到处都有中南设计院的智慧;该县还与位列世界500强的中建三局建立战略协作关系,企业投资项目建设现场,也有中建三局的身影。以脐橙文化为主题的国家4A级景区、浑然天成的谷山森林公园、雄伟的信丰阁、奇峰秀林的香山地质公园,都体现了设计的大气、建设的精致。

    品质发展让该县将生态文明置于高度自觉之中。由上市企业粤丰环保投资3.98亿元,装备与技术先进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已建成点火;宏华环保投资4.5亿的工业固废处理中心投入使用,年处理能力位居全省第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