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匠心“量”电
  • 匠心“量”电

    时间:2019-01-15 17:51:52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齐美煜

    本报记者 齐美煜

    电能计量看似简单,实则很有技术含量。在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有位名叫靳绍平的计量检定员,学历不高,却能熟练掌握计量装置互感器领域现场测试的各项专业技术。他勇于创新,拥有授权专利30余项,日前还获得第五届全国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

    近日,记者来到靳绍平的工作室,见到了这位人称电能计量“一杆秤”的靳师傅。这位老工匠告诉记者,刚入行,师傅就告诉他,计量是工业的“眼睛”,计量不准“眼睛”会瞎。电能计量又是电力企业经营活动中的“秤杆子”,“秤”准不准关乎公平公正。电能计量数值如果差了千分之一,那一年电费核算下来就会有很大的偏差。所以,干这行,容不得一丝差错、一点将就。

    徒弟们总说靳师傅是一个特别“轴”的人。靳绍平说:“搞技术就是要较真,不怕重复繁琐,这样才能做得完美。此外,还要善于从日常的生产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2010年,市场上出现了一种“节能装置”,宣称节能效果可达30%至70%。经检测发现,该装置是利用电能计量装置技术缺陷实施窃电的高科技窃电装置,窃电率高达63%。这个“节能装置”隐蔽性极强,并严重危害电网及公共用电安全。当时,靳绍平就琢磨,如何在技术上封堵此类行为。为此,他申报了“低压电流互感器抗直流性能关键技术研究”科研项目,提出了基于复合磁芯的低压抗直流电流互感器制造方法,并研制了低压抗直流电流互感器。经鉴定,该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电能公平公正交易提供了技术保障。

    干电能计量30多年,从未挪过窝,不少人问他,觉得苦觉得累吗?“这行是苦,冒着严寒,顶着酷暑,扛着数十公斤重的装备来来去去。可是,在我看来,人活一辈子总要有点坚持,再坚持一下,再多做一点。坚持下去,跬步能行千里;坚持下去,小流汇成江海。就拿研究院里的老前辈郭永坤来说,即使80多岁了,还心系科研,在家里弄了个实验室。每每我们这些后辈遇到技术难题,都会向他请教。”靳绍平说。

    相比“专家”,靳绍平更喜欢别人喊他“靳师傅”,这个称呼更朴实,时刻提醒着他用匠心彰显工人本色,做点实事。技能讲究传承,作为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的兼职培训师,他带过几年的技师班,徒弟中出了20多位高级技师。看着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干出了不俗的成绩,靳绍平很自豪。

    还有一年靳绍平就要退休了,他想把自己这几十年来所学、所积累的技能与经验传递给更多的电力一线员工。求精度、衡公平,是他的不懈追求。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