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南昌天祥大道7年“半边黑” 是路灯缺位还是职责缺位
  • 南昌天祥大道7年“半边黑” 是路灯缺位还是职责缺位

    时间:2019-01-15 17:51:42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朱 华

    “这段路晚上太黑了,每次路过都提心吊胆的,难道市政部门‘忘记’装路灯了?”近日,市民熊女士向记者反映,位于南昌市城东的天祥大道是一条主干道,却有约2公里的道路缺少一侧路灯,带来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

    记者调查后发现,市民反映的问题已存在7年之久,不过路灯缺位的原因却并不简单。市政部门表示,路边的高压线是“拦路虎”,安全距离不够,难以安装路灯,而供电部门却认为高压线高度足够,安装路灯没有问题。那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本报记者 朱 华

    道路“盲点”多 交通险象环生

    天祥大道是南昌市“十纵十横”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紫阳大道、南昌绕城高速瑶北互通等相连,车流量较大,周边高校和居民区众多。然而在这条大道的中段(瑶湖西一路口至艾溪湖北路口),2011年改造后一直“半边黑”。

    1月7日18时许,记者开车来到这一路段实地探访。在艾溪湖北路,记者看到路灯十分明亮,不开车灯也可以畅通无忧。等到右拐驶入天祥大道时,发现只有道路左侧有路灯,路过的车辆大都打开了远光灯。记者随即也打开远光灯,发现由于对面车灯晃眼,行车视野很受影响,甚至连10米开外的斑马线都没办法看清。

    在途经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公交站时,记者的车辆虽然提前减速,但还是与几名正在过马路的行人擦肩而过,十分惊险。2公里路段走完,记者发现,瑶湖西二路路口、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门口、江西工业学院门口等好几处都是灯光特别昏暗的“盲点”,再加上路过大货车较多,道路没有护栏,周边居民经常随意横穿马路,交通安全堪忧。

    “天祥大道其他路段都灯火通明,为什么唯独我们这里黑漆漆的?总不能等到出了大的车祸才能重视起来?”附近昌东镇阳门村的村民告诉记者,村民和附近大学生每天要摸黑走夜路,希望有关部门能想办法,早点把路灯装起来。

    道路好不好走,公交司机最有发言权。一名220路公交司机告诉记者,他们对这条“半边黑”的路也很头疼,晚上出车路过都要开起远光灯慢行,每年都能见到好几次交通事故发生。

    记者就此问题致电南昌市交管局高新交警大队,一名民警表示知道天祥大道交通安全隐患问题,该大队之前已经打了报告给上级政府部门,要求改善相关道路交通设施,但目前还没有结果。

    路灯装不了 都怪高压线?

    主干道的路灯为什么会长期缺位呢?记者来到负责该路段路灯管理维护的南昌高新市政管护有限公司(简称“高新市政”)核实相关情况。

    “是高压线的问题。”该公司水电部李姓负责人表示,天祥大道2011年改造后,本来计划在道路两边安装10米高的景观路灯,道路东侧的高压线比较高,安装没问题,而西侧的高压线离地面只有6米左右,因此路灯一直空缺。

    “高个”路灯怕不安全,能否装“矮个”路灯?“矮一些的路灯我们同样担心安全距离不够,而且两边的路灯一高一矮,太难看了。”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市政部门有3.5米高的路灯,但天祥大道路面宽度超过30米,这种路灯照明范围太小,因此不予考虑。

    “要彻底解决路灯问题,最根本的办法还是迁移高压线,但是费用非常高昂,而且谁出钱也是一个大问题。”他告诉记者,高新市政只负责安装路灯和后期管理,天祥大道路灯缺位问题靠该单位自身无力解决。

    记者还了解到,同一条天祥大道,不同路段的道路设计却截然不同。在其他路灯照明正常的路段,道路两侧或中央都有绿化带,路灯可以装在绿化带上,与高压线保持距离,而缺少路灯的这一段道路并没有设置任何绿化带。

    两部门说法相左装路灯有戏吗?

    路灯装不上,似乎问题就出在这条高压线上了。不过,1月9日,记者联系到供电部门,得到的答复却是――这个“锅”,高压线不背。

    “我们听说这事后立即对线路进行测量,线路离地面的距离是7米,安装5米高以下的路灯其实没有问题。”负责这条高压线日常维护的南昌县供电公司五星供电所所长李明告诉记者,被认为影响路灯安装的线路是35千伏太滁线,为上世纪80年代所建,“岁数”比天祥大道要大得多。他认为,当初修路的时候如果多问问供电部门意见,路灯问题可能就不会这么棘手了。

    “路修好了动不了,高压线也不能随便改,路灯就永远装不上了?”对于相关部门的解释,附近的居民很无奈。

    为了寻找解决方案,记者随后致电南昌市城管委路灯管理处。该处技术科杨姓科长了解情况后表示,这条道路路灯安装难,可能和当初道路规划建设时没有考虑周全有关系。他建议,可以考虑在道路中间设置隔离带或隔离护栏,把路灯设在中间就不用再担心和高压线路“亲密接触”了,一定程度上能解决道路西侧的照明需求。

    那么,有关部门能不能找到办法,让这条道路早日告别“半边黑”呢?本报将继续关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