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获救小天鹅北归路途将不孤单
  • 获救小天鹅北归路途将不孤单

    时间:2019-01-15 17:51:41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蔡颖辉

    放飞小天鹅。 (图片由南矶湿地保护区管理局南山管理站提供)

    本报南昌讯 (记者蔡颖辉)“经过这段时间的观察,已经可以确定这两只小天鹅成功被野外种群接纳,我们终于放心了。”1月13日,江西鄱阳湖南矶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南山管理站站长万松贤高兴地告诉记者,这也意味着被他们救助的两只小天鹅将来北归路上不孤单,生存几率大幅上升。

    2018年12月29日,南山管理站巡护人员在例行巡护途中,发现两只小天鹅被困于湖区内一处废弃渔网之中。“一只是成年小天鹅,一只是亚成年小天鹅,可能是寻找食物误入了长长的网笼,难以脱身。”万松贤介绍说,工作人员当即把小天鹅救出。经现场检查发现受困小天鹅身体十分虚弱,不适合当场放飞,遂立即带回保护区南山管理站鸟类救护中心进行救治。经过4天的暂养和悉心救治,两只小天鹅体能均恢复不错,健康状况良好。

    “这两只小天鹅只是虚弱,没受什么伤,所以恢复得很快,我们决定尽早放飞。”万松贤表示,野生鸟类如果被人类圈养时间过长,很难再融入种群,而冬候鸟如果不能融入种群一起飞越几千公里,北归途中生存概率会降低许多。

    择机放飞这两只小天鹅,成为整个南矶湿地保护区管理局上下牵挂的事。在全国鸟类环志中心钱法文博士的支持与指导下,1月2日,南山管理站鸟类救护中心工作人员给这两只小天鹅佩戴了金属脚环和定位追踪设备,并在保护区一处子湖泊进行了放飞。

    自成功放飞后,南山管理站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关注这两只小天鹅在野外的情况,定时读取定位追踪设备传导的追踪数据。“从放飞后这10余天以来读取的追踪数据来看,两只小天鹅都跟成群的小天鹅一起觅食、活动,证明它们已融入野外种群,状态良好。”万松贤说,南山管理站工作人员仍将每天对这两只小天鹅在野外的情况保持关注,并做好追踪数据的分析工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