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江西稻米 整装出发
  • 江西稻米 整装出发

    时间:2019-01-12 17:26:06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钟金平

    粮食产业作为全省农业的首位产业,如何打造具有江西区域特色的公用品牌,促进优质稻米企业转型升级,成为我省当下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课题。

    我省从2018年6月实施稻米品牌创建以来,品牌建设进展顺利,成绩喜人。经初步统计,各核心企业共落实订单面积超150万亩,且订单价格高于市场价10%至20%,带动新型经营主体超2000家,引导10万余户农户开展优质稻种植。

    1月3日,南昌市江西赣粮实业有限公司科研人员正在进行稻谷良种分离作业。本报记者 海 波摄

    本报记者 钟金平

    品牌创建 时不我待

    江西素有“江南粮仓”之称,2018年粮食总产量438.2亿斤。良好的生态环境为打造绿色生态大米品牌提供了优越的产地条件。但是,农民种粮收益低、稻米优质不优价、品牌知名度不高、总产值不大等问题严重制约我省粮食产业发展。

    创建品牌,迫在眉睫。

    “同处中部地区的湖南‘金健米业’、湖北‘国宝桥米业’均已上市,产值均超5亿元,就连不是粮食主产区的福建省近两年也持续发力,稻米产值也超过了5亿元,而北大荒集团、中粮集团的稻米产值均超过10亿元。但我省的稻米企业,就连‘万年贡’这样知名度相对较高的企业,产值都不到5亿元。”面对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省粮油作物局局长郑敏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压力山大”。

    除了粮食总产值落后兄弟省份,郑敏还坦言,我省粮油产业品牌存在“弱、小、散”等突出问题,同质化发展程度高,产销对接很不紧密,没有形成自己的拳头产品,市场竞争力不强。

    2018年12月28日,全省稻米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推进会在南昌召开。与会企业达成共识:江西稻米必须以品牌为引领,以品种为纽带,以龙头企业为核心,以规模经营为基础,以订单为抓手,建立以标准化生产为依托的产业发展体系,让江西稻米品牌叫响全国市场。

    品牌引领 率先作为

    江西是全国唯一的绿色有机农产品供应基地,具备打造有机绿色大米品牌优越的产地条件。

    为让江西稻米更有市场竞争力,打造具有江西区域特色的稻米公用品牌显得极为紧迫。2018年6月,我省率先在国内推出,在全省范围内实施稻米品牌战略建设。

    针对当前粮油生产结构不优、效益偏低等突出问题,我省明确,坚持以绿色优质为导向,创新项目扶持环节,重点扶持优质订单生产。2018年重点实施了优质稻米产业工程、稻米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粮油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等粮油三大重点项目,明确提出以优质订单为抓手,项目资金重点支持订单生产,通过订单种植引导粮油产业结构调整,提升全省绿色优质粮油供给质量和市场竞争力。同时,针对优质常规稻品质退化、混杂等问题,省农业农村厅争取省财政资金1260万元,专项用于“外引七号”“926”“吉安软占”等3个常规优质稻的提纯复壮工作,2019年率先在全省推广。

    2018年7月,我省从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资金中安排2.55亿元,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实施稻米区域公用品牌创建,专项支持全省7个稻米区域公用品牌、2个绿色特色品牌建设,力争通过3年时间培育出若干全国知名、销售额超50亿元、加工能力超50万吨、基地规模超60万亩的区域公用品牌。

    统一运作 抱团发展

    独行快,众行远。

    企业单打独斗难做大做强,必须整合优势资源,抱团取暖。按照“一个优势区域、一个公用品牌、一套标准体系、多个经营主体和产品”的产业发展思路,我省在推进稻米品牌创建过程中,形成了一批具有全国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的区域公用品牌。由宜春市袁州区组织申报的“宜春大米”区域公用品牌,获批开展江西省2018年稻米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同时获得上级安排的4000万元项目资金用于品牌设计宣传、体系建设补贴和技术支撑。

    记者了解到,为增强我省稻米品牌在全国的影响力、竞争力,提高市场占有率,实现产业兴旺、农民增收,我省大力开展创建稻米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宜春大米”把两家核心企业组建成江西珍硒深山米业有限公司,集中发力积极打造上市公司;“井冈山大米”整合6家企业,成立统一的销售公司,建立配套的社会化智能服务体系;鄱阳湖米业、“永修香米”等引入社会资本,建设先进的生产、加工、仓储和烘干设施。这些举措,对提升我省粮食产业发展水平有较好的示范作用。

    扬优成势 成果丰硕

    2018年12月28日,从南昌市召开的全省稻米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推进会上传来好消息:我省从2018年6月实施稻米品牌创建以来,品牌建设进展顺利,成绩喜人。经初步统计,各核心企业共落实订单面积超150万亩,且订单价格高于市场价10%至20%,带动新型经营主体超2000家,引导10万余户农户开展优质稻种植,助农增收效益明显。同时,随着一批全国顶尖农业品牌运营公司的加入,品牌定位逐步明确,包装设计升级换代,宣传推广有效推进,品牌效应日益凸显。“宜春大米”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在2018年湖南长沙农交会上,直接订购超300万元;在2018上海农展会上,咨询客户络绎不绝,这为“宜春大米”开拓市场赢得了良好的品牌口碑。

    尽管稻米品牌创建工作开局良好,但仍存在不少问题。突出表现在,各地制定绿色优质稻米标准进展缓慢,融资贵、贷款难问题依然存在……

    对此,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认为,推进稻米品牌创建工作,必须积极转变思路。一方面,政府要发挥好引导作用;另一方面,企业作为品牌创建的主体,要改革创新、主动作为,发挥好自身主观能动性,更为重要的是,企业之间必须强化合作意识。合作才能共赢,要摒弃“小富即安”思想,企业与企业之间要深化合作,通过以大合作实现大发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