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上埠电瓷闯世界
  • 上埠电瓷闯世界

    时间:2018-12-12 08:10:33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龚艳平

    本报记者 龚艳平

    芦溪县上埠镇因电瓷而兴,素有“中国电瓷之乡”美誉。改革开放40年,上埠电瓷经历过繁荣,也遭遇过困境。靠着不断创新,如今的上埠电瓷,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电瓷产业之路越走越亮堂。

    1905年,萍乡电瓷厂诞生,百年电瓷产业由此奠基。2000年,全国农村电网改造,上埠电瓷产业迎来空前繁荣。2003年农网改造收尾,上埠电瓷因低质同构现象严重、产品质量档次低、市场空间紧缩和无序竞争等,元气大伤,遭遇前所未有的困境。如何让百年电瓷再续辉煌?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下,“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模式,已越来越难适应电瓷产业的发展与市场的竞争。为此,上埠镇积极引导企业向集团作战、集群发展转变,走靠大联强、整合升级之路,产品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迅速提升。目前,全镇拥有电瓷企业69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4家,年生产总值5亿元左右,产品销售网点遍布全国,其中部分产品远销东南亚、南欧、非洲,出口量占全国同类产品出口总量的20%以上,中低档电瓷约占全国80%份额,高压瓷绝缘子占近10%份额。

    上埠电瓷没有满足目前成绩,正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不断走出国门、走向世界。12月6日,在江西强联电气有限公司仓库里,工人们正在加紧赶制电瓷产品,确保产品能如期运往缅甸。据该公司副总经理杨光远介绍,不仅是他们公司,上埠许多电瓷企业都在积极开拓国外市场,未来大家将组团出海、集团作战、抱团取暖。

    百年薪火相传,上埠电瓷依然在砥砺奋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