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南昌9500名人民调解员 不仅免费服务还能线上预约
  • 南昌9500名人民调解员 不仅免费服务还能线上预约

    时间:2018-11-17 17:48:30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

    中国江西网讯 全媒体记者李巧报道:“如果一楼住户都像这样开早餐店、杂货铺,我们还怎么管理?”“早餐店”在开业一个月后,小区物业公司找上了门,要求业主胡某关闭餐馆。而胡某却认为,他是在为小区住户服务,物业公司不应该干涉……双方经过半年多的“拉锯战”,最终在“第三方调委会”介入调解下,“早餐店”停业关门――被改成店铺的三室一厅住宅恢复了原有用途,而早餐店的业主也因配合物业公司工作,减免了三年物业费。这宗本来差点要上法院“打官司”的物业纠纷,之所以能够和平协商“私了”,人民调解员功不可没。

    这是南昌市人民调解员化解矛盾纠纷的一个镜头。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南昌市司法局扎实推进人民调解规范化建设,成功将大量矛盾纠纷吸附在当地、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最大限度实现了“矛盾不上交”。

    据统计,仅今年1月至10月,该市受理调处矛盾纠纷达12099起,调解结案10889起,日均调解纠纷近30起;现有人民调解委员会2084个,人民调解员9500名,基本实现了市、县、乡、村“全覆盖”。

    南昌市人民调解工作不仅扎根基层、深入群众,便民、利民、“不收费”,现在还“升级提档”,有了线上“预约”服务。

    “您好,我去年12月在某学院附近租了个店面,当时交了3.8万元的租金和1.7万元的押金,有合同有收据,说好不租之后就退还押金。经营之后生意非常惨淡,亏了不少钱,现在决定不做了,今年9月开始找房东退押金,但房东每次都说会退,这都拖了一个多月还是没退。请您帮帮我……”11月12日,南昌掌上“12348”微信服务平台收到一则来自高新开发区某群众胡某申请人民调解的求助信息,在收到信息的第一时间,平台立即根据群众留下的联系地址和方式,指派了事发地调委会的调解员主动对接介入调解,最终帮当事人胡某要回了押金。

    “哪里有人群,调解组织就延伸到哪里;哪里需要人民调解,人民调解就在哪里发挥作用。目前,南昌市正积极推开‘调解进小区’工作,真正实现群众足不出户,温馨调解服务在身边。”南昌市司法局副局长周义军在接受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江南都市 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