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生态循环农业奏响富民曲
  • 生态循环农业奏响富民曲

    时间:2018-11-17 17:48:29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曹 耘

    本报记者 曹 耘

    不久前,记者走进新余市渝水区南安乡丰洲村祥兴果业有限公司的果园,在公司负责人温志武引领下,看到橘子种植区里,大片的橘树上挂满了金灿灿的果实。温志武摘下一个橘子递给记者,自豪地说:“尝尝,特别甜!今年种植的新余蜜橘预计产量可达30万公斤,将销往广西、广东等地。”

    温志武今年62岁,于2008年注册成立祥兴果业有限公司,承包了200余亩土地发展水果种植,其中160亩用于种植蜜橘,其余的种植翠冠梨。温志武告诉记者,今年翠冠梨与蜜橘都获得了丰收,主要得益于使用有机肥和沼液肥。这些由畜禽粪污、植物渣料等天然原料加工而成,富含氮、磷、钾、锌等营养元素的肥料,来自江西正合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是由渝水区引进的江西正合环保集团在渝水区罗坊镇投资成立的子公司。

    2016年,温志武的公司开始与正合生态合作,共同建设有机肥和沼液肥施用示范基地。2017年,果园蜜橘的产量达到25万公斤,今年的产量实现了稳中有增。正合生态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有机肥和沼液肥肥效期长,天然无污染,长期使用可增加土壤的有机质,同时可增强果树抗旱、抗寒、抗病虫害的能力,达到稳产增产作用。据悉,该公司已在渝水区与15个果园共建了示范基地。

    目前,正合生态在罗坊镇建设的生产基地,每年可处理粪污等农业废弃物40万吨,生产有机肥3万吨、沼液肥30多万吨,可满足4万余亩土地使用,同时并网发电2000万千瓦时。在“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运作”的发展原则下,以“收集处理上游养殖企业产生的粪污,连动下游的种植园,同时并网发电”为内容的区域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模式,正在渝水区推广。

    近年来,渝水区还积极探索以秸秆资源化利用为核心的生态循环农业模式,大力推进生态循环利用技术的研究,培育农业龙头企业,不断提升生态循环农业的发展质量和速度,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与农村环境改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