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改革风正劲 潮头再扬帆
  • 改革风正劲 潮头再扬帆

    时间:2018-11-15 17:43:41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鄢朝晖

    周加相 曾 泉 本报记者 鄢朝晖

    不破,不立。赣州经开区作为地处内陆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打破地缘壁垒,破除资源限制,突破体制牢笼,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启动省级“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推进人事制度改革……一项项省、市改革试点在赣州经开区稳步推进,正带来一场场深刻变革。

    改革添动力

    作为市政府派出机构,赣州经开区打破行政体制藩篱,围绕构建“小政府、大社会”,大胆改革、攻坚前行。

    人事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出台了岗位设置方案等“1+12”改革子方案,建立了在编在岗―区聘―雇员职员―特殊岗位自聘人员的规范化管理体系,畅通了干部进出渠道和上下通道,规范了人员管理、教育管理和考核管理,推行了人员编外招聘、十二级主办聘任制、全员绩效考核和主办薪酬制度,激活了全区干部队伍“一池春水”,干部干事创业热情高涨。

    “放管服”改革持续发力。推进“一次不跑”改革,已实现“一次不跑”事项38项、“一次办结”事项160项,“最多跑一次办结”事项比例已经超过60%;启动省级“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开展“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累计为企业减负25.5亿元。

    鼎力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成立了全国首个区块链监管沙盒――赣州区块链金融产业沙盒园,落户科技金融企业18家,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大增。

    开放促发展

    与广州开发区签订结对共建合作;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让“赣州造”走向全球……赣州经开区从未停止对外开放合作步伐,始终以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着力构筑开放新格局。

    赣州经开区积极“筑巢引凤”,加速推进“一城两园两区(即赣州新能源汽车科技城,电子信息产业园、农旅产业园,赣州综保区、西城区)”建设,发展空间不断拓展。同时,创新招商模式,先后引进了京瓷、格特拉克、国机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和央企。此外,高标准推进赣州国家“千人计划”产业园和江西赣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现已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771名。

    实干谱新篇

    从建区时面积仅为0.53平方公里,仅有十几家作坊式企业,到如今总面积218平方公里,大大小小市场主体超万家,28年来,赣州经开区坚持解放思想,敢闯敢干,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实现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跨越式发展。

    赣州经开区坚持工业第一主业不动摇,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首位产业和电子信息主导产业,全力打好“六大攻坚战”和推进“一区三基地”建设。

    让群众更多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赣州经开区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减少贫困人口11万余人;天骄中学、赣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金凤梅园等一批生活配套设施日臻完善,山水林田湖草项目、背街小巷改造工程稳步推进,全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