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河畅湖净水清景美 南昌水生态秀色初露
  • 河畅湖净水清景美 南昌水生态秀色初露

    时间:2018-11-15 17:43:33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余红举

    本报南昌讯 (记者余红举)11月13日,记者从南昌市了解到,该市“河畅、湖净、水清、景美”水生态环境格局初步形成,市民出门步行20分钟可见水,可见水体水质良好;全市集中式饮用水供水水源地、备用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长期处于Ⅲ类以上水质;27个一级水功能区、14个二级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稳定保持在100%;赣东大堤景观风光带工程在全国率先打造了第四代滨水空间和第四代滨水岸线,成为亮点景区。

    据了解,南昌先后完成了青山湖电排站、湾里港下村、新建小桥村、东湖红谷隧道、高新北沥村和永修桐溪断面等6个劣V类水质断面整治,并在8月顺利通过检查验收。同时,全面消除幸福二支河、龙潭水渠、西湖、玉带河北支水体黑臭问题,全力整治高新区创新二路明渠、西湖区桃花河、龙河和乌沙河(北段)黑臭问题,预计年底前,南昌市将全面消除建成区黑臭水体。

    在污水治理方面,南昌按照“河湖水底清一遍、河湖周边截一圈”的总体工作思路,推进城市河湖水系应截尽截、应清尽清,建设象湖、抚河、梅湖截污清淤工程,确保了污水基本不入河,有序推进城区生活污水全收集。完成了朝阳、南昌县、进贤县、九龙湖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造和青山湖污水处理厂一级B提标改造,基本完成青山湖、红谷滩、象湖等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造和扩容工程前期工作,计划年底前开工。

    “有效整合市县地方财政资金,广泛引进社会资本,筹措投入81.29亿元,保障水生态建设需要。”南昌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整治明山渠、城南护城河、玉带河、五干渠,实现了城区河湖水系全活化、全连通,形成了“一江三河串十湖”城市水网格局。

    此外,南昌实施赣东大堤城区段岸线综合整治工程,瑶湖、艾溪湖、乌沙河水环境整治工程和大象湖景区提升改造工程,形成了以赣江为主轴,昌南昌北两个城区多点分部、交相辉映的水生态景观。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