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生存环境发生变化 彭泽野生梅花鹿增长缓慢
  • 生存环境发生变化 彭泽野生梅花鹿增长缓慢

    时间:2018-11-13 18:13:14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杨沛熙 封云

    中国江西网彭泽讯 杨沛熙、记者封云报道:11月8日,“中国梅花鹿之乡”彭泽启动了“2018年桃红岭保护区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活动。

    野生梅花鹿在中国已是高度濒危动物,总数量不到1000只,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桃红岭保护区现存世界梅花鹿最大的野外种群,这不仅是彭泽的幸运、江西的骄傲,也是全世界共同的财富。在桃红岭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了几十年的调研员刘武华告诉记者,经过37年的保护和发展,野生梅花鹿华南亚种由建区时的不足60头,发展到现在的365头,约占世界野生梅花鹿种群的三分之一。“这是到2011年的数据,2019年将会调查新的数据。”刘武华介绍说。

    近几年,梅花鹿的数量增长缓慢,工作人员调查发现,桃红岭梅花鹿保护区内的生态环境较二十年前相比,植被的演替加速,原先优质的灌草丛生境相当大一部分转化为茂盛的灌木林和小乔木林,而梅花鹿一般只能觅食到高度低于1.5米的灌木枝条,在冬春季节梅花鹿食物资源受限制的时期,植被高度的增加反而使梅花鹿的有效食物资源减少,这对野外华南梅花鹿的生存和种群发展不利,急需采取人工干预措施,为梅花鹿营造适宜的生存空间。

    刘武华告诉记者,他们正通过采取积极的人工干预方式,进行科学试验,矮化保护区实验区的林木,优化梅花鹿栖息地。下一步保护区将对梅花鹿种群数量进行定期调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