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挂牌
  • 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挂牌

    时间:2018-11-10 17:44:33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王樊

    近日, 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挂牌成立,新任一把手亮相。记者注意到,曾长期在中国联通工作的韦秀长任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根据我省的机构改革方案,此次组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加挂省金融工作办公室牌子。有专家表示,机构调整、监管职责整合既可加强监管,也可助力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中国江西网记者王樊/文

    韦秀长任党组书记、局长曾长期就职于中国联通

    近日,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召开全局干部大会。局党组书记、局长韦秀长作履职表态发言。

    记者梳理公开资料发现,韦秀长为管理学博士、正高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曾长期就职于中国联通。除了从事管理工作,韦秀长还堪称金融、经济领域的专家。他曾被选入“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先进会计工作者,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人才等,还是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他是专业能力、管理能力都非常强的复合型人才,他出的著作有很多,除了出版学术专著,还在《财务与会计》、《经济管理》等期刊杂志上发表了数十篇学术论文,而且在中国联通的省级分公司和集团部门也有着多年的管理经历。”一位通讯行业资深从业者透露。

    专家:监管职责整合 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对于组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意义,江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麻智辉表示,由金融办改为金融监管局,可以看出我国对金融工作的重视度愈加提升,同时地方金融监管局在协调金融工作方面的力度将更有力,主要还是突出监管,兼顾服务。

    资料显示,在全国各个省份机构改革推出时,商务部已将制定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典当行业务经营和监管规则职责划归银保监会,具体由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监管。

    此外,公开资料已经透露了一些重要改革信息,包括增加监管职责。根据我省机构改革方案,将省政府金融办公室的职责,以及省商务厅的融资租赁、典当、商业保理监管职责整合,组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作为省政府直属机构,加挂省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牌子。不再保留省政府金融办公室。

    业内:改“办”为“局” 强化属地风险处置责任

    “省级已经挂牌了,市、县还没有挂牌。”江西一设区市金融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通过机构改革与职责整合,可以更好地对类金融和新金融等新业态、新模式提升监管力度。”一名金融圈内人士分析称,改“办”为“局”,是在按照中央统一规则,强化属地风险处置责任。

    “金融业混业发展加速,但此前监管体制仍主要是分行业监管”,上述受访人士指出,成立金融监管局有利于落实金融属地监管原则,加强“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也有利于提高地方金融治理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让金融为当地实体经济服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