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激活文化消费新动能
  • 激活文化消费新动能

    时间:2018-11-10 17:44:26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杨敏

    本报记者杨敏

    作为“工业强市”“区域小市”和“山水美市”的新余,曾经留下无数壮丽的诗篇。今天,这座城市又轻轻叩响文化消费市场的大门,以小城市撬动文化消费大格局,为自己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深秋的渝钤大地充满生机和活力,处处充盈着丰收的喜悦,多项文化艺术节庆活动正在紧张筹备。

    为了让消费升级重要体现的文化消费释放出更大的潜力,新余正全力拉动文化消费、培育文化市场。10月16日,记者在新余文化消费试点网络平台上看到,各类文化产品琳琅满目,用户可以以优惠的价格自由选择购买消费。

    走进陈瑜玲书店,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新余)智能统计平台上,市民购买图书下的一单单交易清楚明晰。

    江西悦泡茶空间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小雄在新余有5家茶馆,由于“文化小馆”的介入,让茶馆的文化品位陡增。

    江西易达旅游公司副总经理钟嘉如说,今年6月加入文化消费平台,通过平台消费的游客已有5000多人次。

    据新余市文广新局提供的数据,到9月5日,文化消费平台注册会员50140个,上线文化商品653种,入驻文化企业124家,建起“文化小馆”20家,举办文化消费活动21场。

    文化消费是一种社会行为,是指用文化产品或服务来满足人们精神需求的一种消费,它可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国民素质的提高。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文化消费数量及质量的要求日益增加。如何用优秀文化产品陶冶消费者的情操,提高消费者的文化素养、道德水平、科学知识水平和生活质量,满足人们的精神消费、享受和发展,就需要我们提供丰富优质的文化产品和服务。

    为了引导和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消费需求,国家选择部分城市进行文化消费试点。2017年2月,新余入选国家第一批(第2次)文化消费试点城市。

    随着个性化、多元化、数字化为特色的文化消费时代的来临,富有创新激情的新余人潜心探索激励文化消费、促进文化创新发展的模式,通过发力供给侧,激活需求端,推出系列促进文化消费举措,加强文化消费供给,让市民扩大文化消费有了平台,通过与银行合作、企业让利、政府补贴、群众购买,扩大群众消费文化的权利和消费文化成果,实现了城乡居民文化消费的全覆盖。据新余市文广新局文化产业科科长胡建华介绍,通过文化消费平台的主要消费有买书、看电影、看戏、旅游等。今年6月25日,在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第一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奖励计划奖励城市名单中,新余市榜上有名。8月6日,在2018年全国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工作会上,新余市作了主旨发言,其做法和经验引起与会代表的关注。

    作为民生实事,新余用心织密覆盖全社会的文化消费网络,推动构建城乡一体的文化消费引导体系,探索建立扩大文化消费长效机制,实现引导城乡居民扩大文化消费全覆盖,使群众充分享受文化消费试点城市的文化红利。

    看,他们搭建的“文消平台”,使市民文化消费新领域得以拓宽。通过文化消费智能服务平台――“新余文化消费”PC端、手机APP、微信端、有线电视终端,引导优秀文化企业入驻,为消费者提供种类更多、内容更佳、品质更高、价格更优的文化产品和服务。首创的文化消费指数,利用文化交易的大数据统计和精准分析,为制定文化消费政策提供有效支撑。在有线电视终端设置文化消费平台,消费者通过遥控器的操作,就能购买到自己所需要的文化产品,享受文化服务。通过文化消费平台对消费群体的全覆盖,全市新增26万人次参与文化消费活动,直接拉动文化消费2600万元,间接拉动文化消费1.3亿元。依托有线电视网络覆盖优势,精准开展文化扶贫,不断降低贫困群众文化消费门槛。由于文化消费对扶贫攻坚工作的全覆盖,直接拉动文化消费3550万元,间接拉动文化消费1.21亿元,受益贫困户(低保户)达到7.1万户。

    看,他们打造的“文化小馆”,培育发展的是文化消费新业态。为引领城区居民文化消费意愿,激励文化消费行为,他们鼓励引导剧院、KTV、网吧、书店、咖啡厅、饭店、影院、艺术馆、体育馆、文化众创平台、文化产业园等社会力量参与建设“文化小馆”。通过“文化+娱乐休闲”“文化+公益培训”“文化+书吧”“文化+餐饮”“文化+众筹沙龙”“文化+名家工作室”等方式,将乡村旅游、艺术培训、教育培训、体育健身、诗歌、摄影创作比赛、诗词散文朗读等群众参与度高的活动纳入政府文化消费扶持范围,丰富城乡群众文化消费的选择,方便市民就近消费,提升他们的消费体验,形成新的文化消费业态。截至目前,新余已建成20个意趣颇浓的“文化小馆”,对丰富和扩大文化消费具有积极作用。新余慧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通过“文化小馆”吸引人气,半年吸引到馆市民1.7万人次。据介绍,这种给市民更多享受和体验的“文化小馆”,目前在全国还是首创。与此同时,他们努力延伸基层文化消费新触角,在全市517个乡镇(街道)、村(社区)设立文化消费服务站,居民通过服务站的文化消费平台PC端、手机端、微信以及线下的体验活动,就近就便享受线上下单、线下体验一站式服务。

    看,他们悉心培育的假日文化消费新动能,实现了有效供给、有效消费。今天的新余,各具特色的文化消费节庆活动频频亮相,有效地拉动了文化消费。端午节期间,在摩尔庄园举办的“诵红色家书,品端午鲜粽”比赛,吸引了近千名市民报名参加,众多市民到现场观看比赛、参与游园。举办的“七夕节”系列活动,赋予了中国七夕节新内涵、注入了活动新因子。10月17日,记者在姚圩镇万亩橘园里,看到工人们正在为蜜橘文化节紧张地搭台。据了解,新余接待游客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同比增幅均超过30%。

    透过新余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因人施策的文化消费试点工作,记者发现,通过培养和引导市民形成购买精神文化产品的习惯,已实现文化消费供给主体从单一到多元的转变、文化内容供给由粗放型到精细型转变、文化消费引导机制由松散向系统转变的态势。从近期统计的数据来看,越来越多的市民走出家门,走向各类文化场所,消费优秀的文化产品。仅去年,新余市文化服务业消费额为5.17亿元,较上年增长35.7%。有人感慨:“生活在新余的百姓是幸福的,从城区到乡村,打造文化阵地全覆盖,是政府的努力方向,也是我们文化人的奋斗目标……”的确,引领文化消费新风尚,新余人有理由骄傲。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