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管道埋在家门前 有的村民好担心
  • 管道埋在家门前 有的村民好担心

    时间:2018-11-10 17:44:23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童梦宁

    马影镇坚石村一名村民家门前的污水管道铺设点。本报记者童梦宁摄

    景湖公路是湖口县通往都昌及景德镇方向的一条重要交通要道。由于湖口段交通繁重,路面严重受损,影响沿线数十万群众出行及当地经济发展。5月份起,九江市公路局湖口分局(简称湖口公路分局)启动了景湖路湖口段即G351台小线“白改黑”升级改造工程,改造的路面长达10.7公里,投资近3000万元,令沿线百姓拍手称快。而近日,均桥镇村民反映,施工单位在施工中顺便在沿线5个乡镇境内铺设了13根污水管道,但未按原管网规划设计图纸操作,将污水管道埋在居民家门前。他们担心,暴雨来临时,若管道排污不畅,外溢的污水将倒灌入户,影响他们正常的生活。

    改造公路、铺设污水管道本是大好事,为何还夹着更改施工图这一“闹心事”?10月28日,记者来到湖口县一探究竟。

    村民说

    污水管道铺在家门前

    据了解,近年湖口县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提出,2020年前将实现全县农村污水集中排放治理。由于景湖路湖口段改造公路贯穿均桥、马影等5个乡镇,该县抓住良机提前启动该5个乡镇污水管网建设工程,委托湖口公路分局一起施工,按县规划建设局设计要求,在该公路沿线5个乡镇境内铺设13根污水管道,避免日后重复开挖道路埋管道现象,且为当地财政节省一大笔投入。8月,景湖路湖口段升级改造工程竣工,同时,沿线5个乡镇13根污水管道也已全部铺设到位。而埋在均桥镇均桥村村民曹栋艳家门前的一根污水管道系此次投诉的“焦点”。

    记者驱车到改造后的景湖路湖口段调查,发现建在公路沿线两旁的民房紧密相连,门前路边新留下的10余个窨井盖正是污水管道铺设点。曹栋艳家的房屋地势较低,明显低于公路及窨井盖位置。他担心,若污水管网排水受堵,污水将从窨井盖外溢而流入他家。

    通过查询湖口县规划建设局出具的施工图纸,曹栋艳发现他家门前的污水管道应铺设在离他家近百米处的桥头边。他说,施工单位更改施工图,无视他家的生活环境,擅自将管道埋在他家门前,应予以纠正。

    施工单位说

    原来的图纸标注位置不合实际

    面对曹栋艳的投诉,湖口公路分局总工杨文清表示,施工队伍确实应严格按图纸要求施工,但施工图标注的多个污水管道位置并不符合实际,根本没法施工。他带着记者来到曹栋艳家附近的曹均桥桥头,打开施工图纸,该桥头位置正是图纸所标注的其中一个铺设点,而该位置设有电线杆,且临近桥墩。因管道规格是长18米、直径0.6米,要开挖20余米长、近2米宽、3米深的地坑,在桥头开挖如此大坑,显然会影响桥墩及高压线。经镇政府及村委会协调,重新在距离桥头六七十米远的位置选址埋管道,恰好新选的位置处于曹栋艳家附近。杨文清强调,如此规格的管道基本上不会出现排污不畅的问题,村民不用担心污水外溢。

    杨文清还告诉记者,除曹均桥桥头污水管道铺设点不合实际,施工图标注的马影镇坚石村等沿线数个村管道铺设地点处于村庄入口或民房正大门前,施工队伍也不得不“偏离”图纸位置施工,以方便村民通行。铺设这些管道前,沿线所在的乡镇及村委会均与村民充分沟通,得到认同及支持后才施工。

    规划部门说

    适当调整铺设位置合理合规

    湖口县规划建设局提供的施工图纸为何存在标注的污水管道铺设点“不合实际”?该部门技术股负责人刘旺来未正面解释。但他表示,在标注点适当区间内,施工单位根据实际情况调整管道铺设位置是合理、合规的,并不影响施工质量及安全。湖口公路分局已向该部门上报了更改图纸施工方案,并得到了批准。

    均桥村委会书记周衍锋告诉记者,污水管道施工期间,因曹栋艳夫妇均在省外务工,他与曹的兄长协调,得到他的认可后,施工单位才在他家门前施工埋管道。沿线5个乡镇的多名村干部均表示,政府投资建污水管网是民生工程,要广大群众积极支持。令人欣慰的是,在镇、村干部的宣传下,沿线绝大多数村民都大力支持、配合该项工程。他们还将上门做通曹栋艳的思想工作,消除他的顾虑。

    本报记者 童梦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