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VR将给南昌带来什么? “千亿产业”蛋糕正在烘焙中!(图)
  • VR将给南昌带来什么? “千亿产业”蛋糕正在烘焙中!(图)

    时间:2018-10-23 19:05:47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左阳天

    ■信息日报记者左阳天/文

    VR是虚拟现实的意思,2016年,南昌宣布打造全球首个城市级VR产业基地;2017年,隆重发布第一个虚拟现实产业联盟团体标准;今年,全城扮靓欢迎全球朋友――2018世界VR产业大会盛大开幕,迎来全球VR领域的领军企业、专家学者和行业精英。

    短短三年,南昌一步步把一个“虚拟现实”经济做“实”!

    市民在玩VR游戏。 信息日报记者王祺摄

    大批重量级嘉宾及VR领军人物参会 南昌引世界瞩目

    10月19日至2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世界VR产业大会在南昌举行。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等重量级嘉宾以及国内外VR领域的领军人物、专家学者、企业高管、行业组织负责人以及国际组织代表共计2000多名嘉宾参会,共同向全世界观众展示了一幅通往未来世界的图景。

    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大会上指出,VR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前沿方向,对于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世界VR产业大会将成为全世界了解中国VR产业的窗口,成为引领全球VR产业发展的风向标,中国愿意倾听来自各方面的建议,借鉴各国和地区的有益发展经验,与各方互惠合作、携手共进,把全球VR产业发展提高到新的水平。

    两年多努力 南昌VR产业得到长足发展

    南昌打造VR产业在全国已经小有名气,但如果仅仅停留在“口号”、“概念”,甚至仅有VR创意、动画制作公司,没有产业的带动,VR对于南昌经济来说,依然没有现实意义。

    只有把虚拟经济做成实体经济才能真正拉动城市,成为城市发展的新动能!

    谈到VR产业,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殷美根说:“VR产业是南昌强攻产业结出的丰硕成果,并将进一步打通虚拟与现实的通道,推动南昌VR产业快速发展,以虚拟照进现实,VR时代加速走来。当前,VR技术方兴未艾,并加速走进人民生活,不少企业纷纷布局,VR产业已经成为争夺未来发展制高点的重要领域。南昌作为先行者,早在2016年初就举办了相关会议,提出了打造世界VR产业中心目标。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南昌VR产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殷美根透露,平台建设步伐加快。重点打造了VR创新中心、VR体验中心、VR云中心、VR展示中心和VR资本平台、VR教育平台、VR标准平台、VR交易平台,其中VR创新中心正在争创国家级。率先开展了医疗等领域的示范、试点,推动VR从概念技术向实际应用加速转变。

    打造世界级VR产业高地江西收获631.5亿“弹药”

    江西VR产业风头正劲、潜力无限。20日,在2018世界VR产业大会产业对接会上,3个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25个投资合作项目现场签约。目前,共有157个协议和项目达成意向,总投资额631.5亿元。这些项目涵盖VR产业硬件、软件和应用,有助于加速江西VR产业集聚成链。

    记者了解到,157个协议和项目中,合作框架协议3个,硬件项目76个,软件项目32个,应用类项目46个。

    其中,南昌市政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公司签订战略框架合作协议,南昌红谷滩新区与微软(中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南昌高新区与深圳科莱电子公司签订触控显示一体化项目,南昌市东湖区与北京启明星辰集团公司签订网络安全产业中心项目,赣州市信丰县与广州大凌实业公司签订德信光电子项目,九江市濂溪区与深圳德富莱智能科技公司签订智能VR视觉设备项目。

    记者获悉,上述签约项目中,南昌就收获了智能终端设备生产、电子器件生产等VR关联类的泛VR项目45个,投资总额176.52亿元。

    微软落户南昌 创建全球第一家混合现实孵化基地

    10月20日,在2018世界VR产业大会上,南昌市红谷滩新区管委会和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在南昌共同签署了“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战略合作协议,成立南昌Al+VR创新基地,创建全球第一家混合现实孵化基地。

    微软大中华区副总裁滕文表示,通过这次世界VR产业大会可以看到,VR/MR(虚拟现实/混合现实)相关的企业、项目、人才和资金正在向中国汇聚、向江西集中、向南昌落地。“我们将围绕独角兽梦工厂、产业数字化转型、VR/MR人才培养等主题,有针对性地协助红谷滩新区,引进并培育VR/MR创新企业,以创新孵化、人才培育、项目引进、资本对接、科技展示等方式,助力南昌VR产业的发展。”

    VR将给南昌带来什么? “千亿产业”蛋糕正在烘焙中

    VR将给南昌带来什么?以南昌为例,南昌正重点建设“四大中心”“四大平台”核心生态项目,支撑产业集聚发展,规划用5年时间,实现VR产业发展“千万亿”的宏伟蓝图,即聚集1000家以上的虚拟现实企业,培养1万名专业技术人才,实现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产值。

    红谷滩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红谷滩新区将持续推进中国南昌虚拟现实产业基地建设,努力实现到2020年,建成较为完善的VR产业生态以及基本健全的VR产业链条,形成初具规模且快速增长的产业体系,借“虚”强实,打造红谷滩新区产业发展新名片。

    “对南昌来说,发展以VR产业为基础的电子信息产业,是一个很好的产业发展转型升级机遇。南昌应抓住世界VR产业大会召开的机遇,趁势而上,借助这个平台抓好几大中心的建设,抓好一批项目的落地,最终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吴胜武说。

    观 点

    虚拟现实产业联盟副秘书长胡春民:江西另辟通道更易取得成绩

    虚拟现实产业联盟副秘书长胡春民认为,“江西跳出了传统产业发展途径,另辟通道,参与到全国、全世界的VR产业竞争中来,这样更容易取得成绩。”胡春民还为江西发展VR产业献上一个“锦囊”。他认为,随着全球携手推动,3到5年内,VR产业必然成长达到千亿级市场。“在这个过程中,江西应该探索领域优先发展。我看好江西在传统优势领域上发力,加快实现VR+传统产业的应用转化,带动VR产业整体发展。”(江西日报记者游静)

    提 示

    VR/AR科技馆23日后可预约

    世界VR产业大会期间,绿地国博中心的VR展览太火爆,很多市民还没看过瘾。不要紧,VR/AR科技馆23日后市民可网络预约参观。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