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经营两套房子每月收入约有6000元
  • 经营两套房子每月收入约有6000元

    时间:2018-10-23 19:05:46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

    文/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孙卓煜

    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升,个性体验化旅游方式的火热,民宿作为一种有情怀的旅游住宿设施顺势而起,与传统酒店住宿共同成为旅游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10月17日,南昌举行第四届中国民宿客栈投资峰会暨南昌市第一届民宿产业大会。数据显示,江西目前拥有的民宿已突破千家,位列各省份民宿数量排行榜第十一位。各式房东的加入、需求的增长,带来民宿的爆发性增长,但旅游开发需要规划设计一个健康和可持续的发展方式。

    民宿旅游逐渐受到消费者青睐

    “忘了一件衣服在房间,店老板帮忙寄回来了,真的很感谢。”在梅岭住了一晚的金女士发了一条朋友圈。金女士和朋友从抚州来南昌游玩,特地选择住在梅岭一家民宿,“老板很热情,早餐是老板自己家煮的粥,他们家咸菜很好吃。”

    这家民宿距离狮子峰售票处仅需3分钟路程。店老板称,“原先我们只做餐饮,后来将二楼改成民宿,房间每晚200元左右,一个月的利润算下来几乎是原先的一倍”。对于民宿的运转,他毫不担心:“只要主人好,民宿有自己的特色,来的人多得很。”

    在南昌市区,一处位于博泰江滨的江景两居室,面积71平方米,有2张1.8米宽双人床,一晚费用为218元。“比旁边普通宾馆的单间贵一些,但与绝大部分江景酒店相比就便宜多了。不仅有2个房间,还能做饭,性价比算很高了,关键给我一种回家的感觉。”来自江苏常州的游客陶女士说。

    南昌市民林女士告诉记者,她去海南三亚旅游,就是通过平台预定的民宿,“价格比大酒店便宜,服务比小宾馆好,关键装修挺有特色。”

    两套民宿每月利润约有6000元

    “只要民宿有特色、服务质量好,即便不营销,也一房难求。”一名南昌途家民宿运营平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两年前,李女士就做起了民宿生意。她拿出自己位于南昌八一广场旁和红谷滩飞虹路旁的两套房子做民宿,“以前是长租,江边的房子每月租金2000元,后来看到民宿平台的广告,就开始入行了”。李女士说,一套房子纯利润为每月3000元,如果有两套,收入基本等于一个南昌白领。

    服装设计师王波,在南昌经营着20余间民宿,在他看来,民宿的情怀就是要有生活气息。“民宿不应变成一个纯商业的卖场,我把厨房、餐厅等融入店铺,不对外盈利,大家都可使用,只为增加生活的气息。”

    “入住民宿,区别于酒店最大的不同就是和房东的接近性。”在老城区一家民宿入住的余先生说,他来南昌出差三次了,每次都住酒店,这一次在朋友推荐下和家人住进民宿,感觉非常不错。

    我省目前拥有民宿已突破千家

    《2018中国民宿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显示,江西省目前拥有民宿已突破千家,位列各省(市、区)民宿数量排行榜第十一位。

    各式房东的加入、需求的增长,带来民宿的爆发性增长。记者了解到,目前,南昌市旅发委已经起草了促进民宿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草案,各县区按照自身特点也出台了相关政策,后续南昌市将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对开办的旅游民宿按建筑面积和床位进行资金补助,旅游民宿通过品质等级评定后,也将按等级进行资金奖励,具体补助金额将于南昌市旅游民宿发展政策正式出台后公布实施。

    需求的爆发性增长,其深层原因,更是人们对品质化、体验化旅游方式的需求。“所谓的民宿,卖给大家的是一种生活观,并不是单纯挣钱。”在南昌首届民宿大会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贾云峰表示。在他看来,如果一个民宿没有个性化的故事策划和完整的氛围点缀、细节的精心描摹,那它到最后也只是一个居住的地方,“我觉得一个好的民宿应充满情感”。

    发展虽快但也要把握好平衡点

    民宿快速发展,数量成几何数量级增加,却引发了一阵担忧,其根本是民宿没有标准,甚至对于民宿的定义,都各有不同。在南昌,即便业内,定义也存在差异。

    “民宿依托的是绿水青山。”中国饭店协会民宿客栈委员会理事长宣舒平认为,当前南昌民宿面临的问题除了“劣质农家乐、民宿泛滥”“千村一面,缺乏特色”外,还有至关重要的一点――乡村景观的保护利用。“旅游依赖的环境资源很脆弱,实际当中不注意就会受到损害、受到迫害。旅游过度性、掠夺性开发,以及环境粗放式管理都需要。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民宿发展赖以生存的优势就失去了。”

    贾云峰也认同这一观点,如果大量游客涌入,破坏了当地的生存状态,那么其旅游特色就消失了。因此,把握好发展与保护之间的平衡点是关键。这些地区的旅游开发需要规划设计一个健康和可持续的发展方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