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唤醒“沉睡资源” 掘金民宿经济
  • 唤醒“沉睡资源” 掘金民宿经济

    时间:2018-10-23 19:05:46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余红举

    本报记者 余红举

    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升,个性体验化旅游方式的火热,民宿作为一种有情怀的旅游住宿设施顺势而起,与传统酒店住宿共同成了南昌旅游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南昌有着发展民宿产业的资源优势,但要“叫得响”还有一段路要走。

    民宿渐兴起

    随着人们对品质化、体验化旅游方式的转变,传统农家乐已不能满足需求,更具特色的乡村民宿迎来高速成长期。南昌市副市长凌卫表示,南昌民宿产业基本脱胎于1.0版本的农家乐,主要集中在湾里区、安义县,其中湾里区有800多张床位,安义县有500多张床位。

    在湾里区太平镇,由江西泊园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打造的泊园茶村是我省首家茶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村内有茶宿、茶境餐厅、茶街、茶书馆、茶文化主题摄影、露天电影、篝火茶会、茶馆、茶道院等。该公司创始人张卫华认为,茶文化与民宿生态旅游的结合发展是传统与现代的时尚结合,很好地解决了文化、经济、环境各方面如何和谐统一的问题。

    湾里区借助梅岭的山水优势、旅游资源,已吸引越来越多的民宿产业与这里的山水相融。和棋精舍、南溪小筑、竹园、随园小筑、竹林别苑、逸景营地、恒茂森林海在业内都有不错的口碑,它们的出现也让梅岭民宿产业粗具规模。

    南昌市许多像湾里区一样具有旅游发展潜质的乡村地区,旅游业成为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其中民宿发挥着重要作用。乡村民宿不仅为屋主带来不错的收入,还提高了乡村旅游的知名度。

    安义县结合自身特色,发挥优势,引进全国民宿知名企业镇远镖局,对原有残破建筑进行修复性改造,打造了以“江右文化”为主题的“唐樟”高端民宿标杆,以及围绕一座浮在花海中的村庄设想而改造的“秀宿”民宿,推动安义古村群旅游更好、更快地发展。

    未形成规模

    目前,南昌民宿利用当地闲置资源,为游客提供体验当地自然、文化与生产生活方式。

    “民宿卖给大家的是一种生活观,并不是单纯挣钱。”10月18日,在南昌首届民宿大会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贾云峰举例称,杨丽萍的“太阳宫”成网红,一共10个房间,最便宜的每晚也要数千元,而且还很难订到,原因在于“太阳宫”卖的是杨丽萍的生活品味。而南昌则缺乏叫得响、令人记忆深刻的民宿品牌。

    贾云峰还认为,民宿除了要具备美学观和生活观,还要有集群观,应充满氛围和区域化开发。云南大理和丽江的民宿一直很火爆,原因在于名人效应和集群效应。“一个小民宿成不了气候,必须是一片。”贾云峰提出“民宿+”概念:民宿停驻点周边要有运动、体育、影视、户外活动、探险等项目,满足游客的多种需求。

    凌卫认为,南昌民宿还未形成片,主要分散在相对较成熟的景区,起步较晚、基础薄弱。不过他表示,南昌民宿产业有资源、交通优势,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保护中开发

    南昌市旅游发展委会已看到民宿的价值所在,起草了促进民宿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各县区按自身特点也出台了相关政策,将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对开办的旅游民宿按建筑面积和床位进行补助,旅游民宿通过品质等级评定后,也将按等级予以资金奖励。南昌市还将因地制宜保障旅游民宿项目用地,对规划旅游民宿重点发展区域实行政策倾斜,提升基础配套设施建设。

    可以说,南昌民宿产业迎来最好时期。作为乡村旅游重要组成部分的民宿,南昌如何走出自己的特色之路?

    “民宿依托的是绿水青山。”中国饭店协会民宿客栈委员会理事长宣舒平认为,当前南昌民宿面临的问题除“千村一面,缺乏特色”外,还有至关重要的一点――乡村景观的保护利用。“旅游依赖的环境资源很脆弱,不注意保护就会受损害。旅游过度、掠夺性开发,以及环境粗放式管理,这些问题不解决,民宿发展赖以生存的优势就失去了。”

    贾云峰也认同这一观点,如果大量游客涌入,破坏当地的状态,其旅游特色就消失了。因此,把握好发展与保护之间的平衡点是关键。这些地区的旅游开发需要规划设计健康和可持续的发展方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