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从“草鞋码头”到“国际瓷都”
  • 从“草鞋码头”到“国际瓷都”

    时间:2018-10-20 21:13:09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邱西颖

    本报记者 邱西颖

    历史上,她被称作“草鞋码头”。因瓷业生产兴旺,四面八方的草鞋工人汇聚到此就业谋生。

    如今,她华丽转身为“国际瓷都”。荣膺世界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加入全球创意城市网络……

    这就是景德镇,一个因瓷而生、因瓷而兴的城市,历经千年仍窑火不熄,经历发展低谷、改革阵痛却初心不改。景德镇市确立“复兴千年古镇、重塑世界瓷都、保护生态家园、建设旅游名城,打造一座与世界对话的城市”新发展定位,不断推进改革升级、开放提升。

    告别“脏乱差” 城市面貌发生巨变

    在景德镇,稍年长的人都记得,改革开放初期,这里烟囱林立、城市破旧、道路狭窄、交通无序,“脏乱差”一度成为她的代名词。可如今,蓝天映衬碧水环绕,卫生洁净、道路宽敞、高楼林立,随处可见公园和绿地,整座城市风景如画。

    从2015年起,景德镇市启动城市环境综合治理,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城市“双创双修”工作。全市上下力同心,从给城市“洗脸”“洗脚”到大规模开展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仅用三年时间就彻底摘除了“脏乱差”的帽子,赢得了民心。同时,该市国家森林公园、昌南湖湿地公园、昌江百里风光带等一批大型生态项目的建成,优化了城市生态网络,美化了群众生活环境;棚户区改造成为全省典型,背街小巷整治从细微处惠及民生;全国试点的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为城市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九景衢铁路通车结束了不通高铁、动车的历史。

    坚定开放信心 陶瓷文化空前繁荣

    工匠八方来,器成天下走。自古景德镇的陶瓷文化发展就是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开放与自信之路,而今的景德镇更为甚之。

    有这样一组数据:景德镇现有陶瓷从业人数13万人。其中,大师400余人、非遗传承人300余人、技能人才近5万人,“景漂”和“景归”3万余人,其中“洋景漂”5000余人。如此庞大的群体构成多元的文化体系,推动陶瓷文化呈现前所未有的繁荣盛景。

    文化在保护传承中释放活力。近年来,针对历史遗留的大量珍贵遗产、遗存,景德镇推进大遗址保护工作。以“御窑厂”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为龙头,启动御窑厂遗址13.1公顷核心区、80公顷延伸区、240公顷“陶阳十三里”老城区保护,建设御窑遗址博物馆,修复老厂区、老里弄、老窑址,再现1000年陶瓷文化遗迹、600年御窑文化遗址和100年陶瓷工业遗存。目前,御窑厂遗址被纳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3+1”产业布局经济发展势头强劲

    景德镇是世界上最早的工业城市,仅陶瓷一个产业就支撑了上千年。然而,这种单一的产业模式最终拖了经济发展的后腿。

    进入新时期,景德镇着力构建独具特色的“3+1”产业体系,即陶瓷、航空、汽车和旅游四大产业。

    陶瓷产业作为立市之本,从传统粗放向高、精、尖转型,全面实施“陶瓷+”战略,构筑“大陶瓷”发展格局。以“陶瓷+创意”和“陶瓷+集聚区”推动创新创造,大力发展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建成各类创意实体6773家;以“陶瓷+互联网”推动陶瓷电商产业壮大,连续4年入选“全国电商百佳城市”,仅2017年就完成电商交易额318.2亿元;以“陶瓷+私人定制”推动手工制瓷和高技术陶瓷转型升级,促进陶瓷产业向高端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据统计,该市陶瓷产业总产值已从1978年的1.41亿元跃升至2017年的380.7亿元。

    航空产业作为新兴王牌,逐步形成“产能百架、产值百亿”的航空产业集群。依托拥有良好的直升机研发与制造实力,以及获批成为全国唯一直升机产业集聚试点地区和全国首批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的政策优势,该市现拥有航空企业50余家,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275.3亿元,产值、产量占全国比重50%以上。

    未来不是梦。擘画新蓝图,景德镇必将更加精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