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举办世界VR产业大会 打造南昌经济发展“世界新名片”
  • 举办世界VR产业大会 打造南昌经济发展“世界新名片”

    时间:2018-10-20 21:13:01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欧阳兴

    10月19日,2018世界VR产业大会将在南昌召开,这是南昌与江西的一次盛会。作为举办城市的市长,刘建洋为此付出了诸多努力和汗水,在众多场合为大会出谋划策、加油鼓劲。

    作为一个内陆城市,南昌举办如此重要的高科技领域的世界级会议,深意何在?■中国江西网记者欧阳兴/文

    南昌市长竭力宣传推销VR产业大会

    办世界盛会,展赣鄱风采。

    精心准备后,2018世界VR产业大会如期而至。市民走在南昌街头,一个个醒目的VR标志映入眼帘,摩天轮上的“VR之眼”耸入云霄。

    作为这样一次世界级会议的举办城市,南昌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建洋肩上的担子不轻,他曾在不同场合重视和关心大会筹备情况。对于南昌而言,承办这场前所未有的VR产业大会,是一个不容有失的重要任务。

    这种重要性是不难理解的。

    10月15日,刘建洋深入大会会址、场馆等地,实地察看大会筹备工作情况;10月7日国庆长假还没结束,刘建洋参加了江西省举行的2018世界VR产业大会新闻发布会;9月27日,南昌市召开2018世界VR产业大会新闻宣传座谈会,刘建洋出席并讲话;8月9日,刘建洋来到绿地国际博览中心考察了2018世界VR产业大会场馆提升工作。

    时间再往前推。5月20日下午当选为南昌市长的刘建洋,5月21日上午就以新身份出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的2018世界VR产业大会新闻发布会现场。

    从这些公开资料可以看出,刘建洋十分看重2018世界VR产业大会的召开,不遗余力检查筹备情况和宣传“推销”。

    南昌要提升产业和城市影响力,时下世界VR产业大会可以说是最要抓住的重大机遇。

    VR产业契合经济发展新常态极具时代性前瞻性

    信息日报市(厅)长一周记者注意到,本次大会以“VR让世界更精彩”为主题,安排了开幕式、主论坛、平行论坛、产业对接等多项活动。会议期间还将举行虚拟现实产业博览会,虚拟现实产业的最新技术、产品和应用将首次在博览会上亮相。此外,还将举办多场新技术新产品的发布会,发布VR/AR年度系列研究报告、虚拟现实产业相关政策等。

    不难发现,不论是大会主题,还是主论坛、平行论坛的专题,都牢牢把握住了VR产业即将迎来爆发的大趋势。这高度契合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大背景,也与省委、省政府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决策部署相符合,具有很强的时代性和前瞻性。

    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江西要摆脱“速度情结”“换挡焦虑”,最重要的就是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重大机遇及宝贵的“窗口期”,集中力量和资源,加快开发新技术、发展新产业、催生新业态、创造新模式,为稳定经济增长、促进转型升级培育新动能。而南昌作为江西省会城市,理应承担起这份责任和使命。

    让内陆城市南昌获举办世界VR大会机会

    也许很多人会有疑问,作为一个内陆城市,南昌为何能办世界VR产业大会?对于这个问题,今年5月21日,刘建洋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2018世界VR产业大会新闻发布会上给出了答案。他说,2016年2月,南昌率先在国内提出打造全球首个城市级VR产业基地的目标,历经两年强势推进,南昌VR产业发展呈现出“优、实、全、大”的特点。

    正是因为快人一步、发展强劲、更具特色,南昌举办2018世界VR产业大会也在“情理之中”。说实话,南昌举办重大活动或世界性大会的机会并不多,所以办好这次“不一般”的重要大会,需要全力以赴、精益求精。

    除了平稳有序地确保大会顺利举行,南昌还有更多的目标需要实现。众所周知,大数据成就了贵州,互联网成就了乌镇,面对一个个信息技术领域的产业传奇,同样渴望在产业上崛起的南昌,能从世界VR产业大会上获得什么“好处”?

    一场大型活动,往往是城市更新的“发动机”。而举办2018世界VR产业大会,也是南昌一次难得的精彩亮相。除了办会的核心区外,南昌全市都有必要借此次机会查找自身在服务等方面的差距,并加以提升。刘建洋在不同场合表示,以此次世界VR产业大会为契机,从更高层次、更深层面关注南昌、支持南昌、点赞南昌。

    促全球VR资源向南昌集聚推动产业更快发展

    自2016年南昌率先在国内提出打造全球首个城市级VR产业基地的目标后,就在下一盘大棋,对外发布了国内首个VR产业发展政策文件――《关于加快VR/AR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强调“以非常之策,成非常之事”。

    高位推动,全力以赴,已取得不俗成绩。面对未来,仍有诸多期待。

    南昌要打造成为中国虚拟现实产业的集群中心、创新中心、应用中心和标准中心,打造成中国虚拟现实产业基地。争取到2020年,建成较为完善的产业生态,培育若干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优势龙头企业,在全国虚拟现实产业发展格局中处于领先地位。

    目前南昌全市VR产业已落户世界500强企业项目1个、国内500强企业项目2个、行业龙头企业项目1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项目1个。其中,作为产业集中区的红谷滩新区聚集VR企业60多家。该市多个试点示范应用项目,具备在全国推广的一流水准。

    更重要的是,南昌要把世界VR产业大会打造成为全球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风向标。正如刘建洋所言,希望借助大会在南昌举办这一有利时机,通过展览展示、招商对接、论坛研讨等,促进全球VR企业、项目、技术、人才和资金向南昌集聚,推动南昌VR产业快速发展,为南昌市乃至江西省经济增长提供新动能,打造南昌经济发展的“世界新名片”。

    (数据来源: 江西日报社大江大数据研究中心,均来自媒体公开报道,未经本人审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