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抚州道德“红黑榜”倡导农村新风尚
  • 抚州道德“红黑榜”倡导农村新风尚

    时间:2018-10-20 21:12:25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周文平

    “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触动了多少人柔软的心灵,尊老爱幼,孝顺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为在群众中逐步形成“讲文明、做好事、树新风、促和谐”的良好道德风尚,自去年底,抚州市在广大农村全面启动农村“道德红黑榜”发布工作,不仅表彰了一大批当选道德“红榜”的先进人物,同时也通报了一些不遵守道德、不孝顺老人的不文明行为,如乐安县鳌溪镇赖村三个儿子自己住新房,却让八旬老母住危房;还有广昌县头陂镇西港村的符甲、符乙兄弟俩建有一层3间砖木结构房屋,却不让年逾八旬的母亲和患有精神疾病的弟弟入住等,通过发挥道德“红黑榜”的群众舆论谴责作用,有力的鞭策了游手好闲、恃强凌弱、虐待老人的不文明、不道德的行为和现象。■记者周文平 文/图

    村里张贴的道德红黑榜

    各村(居)召开红黑榜民主评议会

    在当地派出所、镇村干部的调解下,三个儿子同意让老母亲搬到家中居住

    红黑榜对不文明行为进行道德惩戒

    据抚州市文明办介绍,道德“红黑榜”发起的主要起因是在扶贫工作中,主要是针对农村出现的“因子女不赡养父母导致老人生活贫困”“游手好闲懒惰致贫”“等、靠、要政府救济”等问题而采取的一种道德惩戒措施。

    “红榜”主要公布孝敬父母、家庭和谐、诚实守信、勤劳致富、乐于助人的先进事迹;“黑榜”主要公布游手好闲、恃强凌弱、家庭环境脏乱差且经多次批评教育不能及时改正的不文明行为。

    以抚州市广昌县为例,关于“红榜”标准,当地官方列出以下四条:

    1、孝敬父母,尊重长辈,关爱子女,夫妻和睦,兄弟姐妹团结友爱,家庭生活温馨和谐;在父母、家人有伤病、残疾等困难情况下,做到不离不弃、守护相助、患难与共;为老人改善居住条件,给予老人精神慰藉,经常看望老人;帮老人做家务,及时为老人清扫居所;保证老人衣食住行、生活费用充足;

    2、诚实守信,礼貌谦逊,待人和气,讲究卫生,爱护公物,维护环境清洁,真诚待人,实心做事,即使遇到困难,仍坚持信守承诺;

    3、帮助无血缘亲缘关系的老幼病弱,对遭遇不幸或遭受灾害者奉献爱心,积极参加捐资助学、扶残助残、公共服务、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事业和公益活动;

    4、勤劳致富、勤俭节约。

    “黑榜”方面,广昌县同样有四条标准:

    1、不孝父母、不教子女、不善待家人、不顾父母生活的,经批评教育不及时改正的;

    2、恃强凌弱、辱骂老人等存在家庭暴力,影响家庭和谐,经批评教育不及时改正的;

    3、房前屋后脏乱、家庭卫生差、生活垃圾乱扔的,经劝导仍不整治到位的;

    4、有“坐等靠”思想的、游手好闲、好吃懒做等行为的,经劝导无效的。

    小小“红黑榜”发挥积极作用

    道德“红黑榜”自从推出以来,受到广大群众的关注,对扭转农村的一些虐待老人、游手好闲、好吃懒做、不务正业等不良现象起到了积极作用。

    道德“红黑榜”最早出现在广昌县头陂镇西港村。2017年12月初,符甲、符乙兄弟俩成为该村上“黑榜”的首批人物。兄弟俩建有一层3间砖木结构房屋,却不让年逾八旬的母亲和患有精神疾病的弟弟入住。母子俩长期居住在危旧土坯房内,靠低保维持生计,生活十分贫困。更让人揪心的是,一到雨天,土坯房还有极大的安全隐患。

    镇、村干部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但兄弟俩却无动于衷。于是,兄弟俩被投票推选为第一期“黑榜”人物,在村道德“红黑榜”进行了张榜公布,并在微信公众号发布。村民随后将榜单转发到“符氏家园”微信群,群里都是符氏宗族代表成员,大家对道德“红黑榜”纷纷评议,符氏兄弟感到无地自容,在群里深刻检讨,保证再也不会丢家族的脸。随后,符氏兄弟将母亲和弟弟接到家里同住,轮流照顾,现在家庭气氛其乐融融。兄弟俩也因此登上了改正后的“进步榜”。

    还有乐安县鳌溪镇赖村的一户人家,三个儿子都住在新房里,却让84岁的老母亲居住在危房内(经南昌大学建筑学院危房等级鉴定,为D级危房,需进行拆除)。为此,当地镇村干部及时上户做工作,要求其三个儿子履行赡养老人义务。但三个儿子以老人和子女一起生活不习惯为由,拒绝镇村干部的要求。镇村干部又耐心地从情理和法律两个方面进行剖析和开导。最终,大儿子同意将母亲接到家里住。可是,二儿子和小儿子又不同意。

    事情到这里犯了难。如果只是单纯地进行开导,怕是不能妥善处理此事。镇村干部想起了该县广泛开展的村民道德“红黑榜”活动,劝导他们及时赡养老人,否则按规定召开会议列为上“黑榜”对象。在镇村干部的努力下,三个儿子同意在一天之内将老人搬到大儿子家中居住,并拆除危房。

    覆盖全市1800个行政村

    事实证明,“道德红黑榜”像一面会说话的墙,什么是该提倡的、什么是该摒弃的,民众一目了然。红榜给人以榜样的力量,鼓励人们关心集体、孝老敬亲、诚实守信;黑榜给人以警戒,谴责破坏公物、游手好闲,不务正业、铺张浪费、好吃懒做等现象。

    为了更好地推进道德“红黑榜”,抚州市还出台了《关于在全市农村广泛开展道德“红黑榜”评议活动的实施意见》,推动道德“红黑榜”纳入乡规民约,并在全市1800个行政村分别成立了移风易俗理事会,由移风易俗理事会负责道德“红黑榜”具体事务,从各村小组村民中选举德高望重、思想道德素质高,具有较高诚信、文化知识和组织协调能力的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老战士、新乡贤和各类道德模范,组成道德评议领导小组,强化了道德“红黑榜”评议队伍建设。

    此外,各县财政年初安排预算200~400万元工作经费用于移风易俗工作,安排给每个村拨付2000元左右的“红黑榜”工作经费,统一制作了“红黑榜”宣传牌,配备了完备的宣传工具,按理事会场数给予评议人员误工补贴,对定期评选出的“红榜”典型进行表彰并给予一定的奖励。

    为确保道德“红黑榜”评议活动公平、公正、公开,该市严格把关事前、事中、事后三大环节,在评议情况摸排、人员推荐、信息采集、民主评议、教育劝导、审定公示、张榜公布、网上发布、抓好转化、界定奖惩等方面进行了规范,使这项评议活动走向了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今年6月,《抚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生效,这是该市第一部实体法,也是江西省第一部文明行为促进专项立法,为道德“红黑榜”评议活动及其发布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依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