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推动产业系统生态化转型升级是关键
  • 推动产业系统生态化转型升级是关键

    时间:2018-10-18 17:55:01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杨碧玉

    本报记者 杨碧玉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建设要点,就是要将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将资源优势转变为竞争优势,关键还在于推动产业系统生态化转型升级。”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易的助手、清华大学教授石磊称,在发展理念上,我们不能从经济增长的单一视角,看待产业发展,要深入研究经济增长与资源环境的内在关系,着力解决制约经济生态健康发展的重大问题,再挖掘其增长潜力,培育发展动力,推动产业系统生态化转型升级。

    石磊提出了产业生态综合体的概念与特征,然后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归纳总结了婺源、九江和抚州的产业生态综合体模式、经验和问题,从而提出,江西省需要通过建设产业生态综合体,将其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他认为,促进江西生态文明发展,江西需要做好顶层设计与统一规划,明确产业生态综合体的发展战略、目标、格局、路径、任务和措施,并贯彻落实。

    石磊说,江西产业门类相对齐全,也有着电子信息、汽车、航天、新能源、新材料等高端产业,但没有形成集群效应和建立起生态系统,这正是江西生态优势未能充分转化为经济优势的重要原因。为此,需要深入梳理全省产业生态系统的发展格局和过程,识别新的技术、产业、业态和模式机会,创新发展业态和商业模式,重点打造若干个产业集群,致力于建立1至2个世界级产业集群。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