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跨国公司在赣设总部奖3000万 江西为何求“总部”心切
  • 跨国公司在赣设总部奖3000万 江西为何求“总部”心切

    时间:2018-09-20 18:47:36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左阳天

    9月18日,江西省政府新闻办、省商务厅举行《关于进一步扩大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新闻发布会。江西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方向军在会上表示:在招大引强上,“若干措施”提出,对跨国公司在江西新设地区总部和总部型机构,省财政按核定的对省级财政贡献量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奖励3000万元。

    江西为何对跨国公司在赣新设地区总部求贤若渴?记者邀请相关部门人士进行解读。■信息日报记者左阳天/文

    跨国公司到江西设总部 最高可获3000万元奖励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方向军说:“在招大引强上,江西提出要综合运用财政金融手段加大招大引强力度,比如,省财政对在江西投资的实体经济项目按核定的实际引资金额2%的比例一次性奖励当地政府,最高奖励5000万元;对跨国公司在江西新设地区总部和总部型机构,省财政按核定的对省级财政贡献量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奖励3000万元。”

    为何江西要加大跨国公司在赣设立总部、总部型机构?记者了解到,通常来说,总部经济是指某区域通过创造各种有利条件,吸引跨国公司和外埠大型企业集团总部入驻,通过极化效应和扩散效应,形成企业总部在本区域集群布局、生产加工基地通过各种形式安排在成本较低的周边地区或外地,从而形成合理的价值链分工的经济活动的统称。

    江西财经大学有关专家透露,吸引跨国公司总部落户,意义不仅仅在一家公司的爆发力,更重要的是,总部经济一旦形成,就可以给当地区域经济发展带来诸多外溢效应,比如税收供应效应、产业聚集效应、产业关联效应、消费带动效应、就业乘数效应、资本放大效应等明显的外溢效应。

    总部企业在江西 多个税种可以享受优惠

    企业自身的税收对当地经济的贡献不可小觑,除了企业缴纳的增值税、城建税、企业所得税、房产税、土地使用税等外,还有企业总部员工的个人税收贡献。在总部工作的高级管理人员,其丰厚的个人收人通过个人所得税形式为总部所在区域税收做出贡献。

    江西省税务局所得税处有关负责人18日透露,只要符合相关规定,企业就可以申报享受优惠。拿高新企业和小微企业来举例,以下两种优惠政策都适用于总部企业。比如,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所得税税率由原来的25%降为15%,优惠10%。另外,为支持创业创新和小微企业发展国务院再推出7项减税措施,其中就包括:将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从5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实施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小微企业一直是国家扶持的对象,这项减税新政的推出让老板们在进行企业申报纳税的时候,不会再因为过高的税负而犯难。

    不仅如此,记者了解到,对在省外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企业整体搬迁到江西,依法享受同等税收优惠待遇。

    南昌首家“中国总部”是在11年前

    记者从南昌高新区获悉,1997年5月德国捷德集团投资88.2万美元与江西省邮电供应工业公司合资,在南昌高新区成立了江西捷德智能卡系统有限公司。2007年,德国捷德集团最终又决定将在中国的总部设在南昌高新区,公司更名为“捷德(中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自此,捷德(中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也成为南昌第一家总部经济企业。

    这几年,南昌和周边的武汉、深圳、长沙等地针对总部的抢夺也在加剧。

    今年4月11日,尚德机构在武汉设立“平行总部”。这是武汉光谷引入的首家海外上市互联网企业。

    除尚德机构外,包括小米、奇虎360、小红书、慕声科技、ofo共享单车、猿辅导、滴滴(Uber)等在内的19家知名民营企业早已在武汉光谷设立了“第二总部”。

    今年1月,和小米、华为等有着合作的虹软视觉AI(人工智能)技术公司把总部从美国硅谷搬到杭州。

    去年,江西著名企业新力地产把“科技总部”搬到上海。

    近几年,摄像头模组供应商欧菲光将生产基地从深圳搬到南昌,南昌当地员工数量是深圳本部的10倍;兆驰股份、合力泰这些深圳企业也都在南昌建立了工业园……

    有搬出去的,自然也有搬进来的,显然,总部的争夺战将继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