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金融赣军”助力绿色崛起
  • “金融赣军”助力绿色崛起

    时间:2018-09-20 18:47:35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刘佳惠子

    本报记者 刘佳惠子

    2018年6月26日,江西银行正式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角逐国际资本舞台。

    从成立到挂牌上市,江西银行只用了两年多时间,成为全国银行机构中上市用时最短、速度最快的银行。

    江西银行的前身是南昌市商业银行,成立于1998年,2008年更名为南昌银行。2015年12月,在吸收合并景德镇市商业银行的基础上,江西银行组建成立。

    作为我省首家省级法人银行,江西银行的发展与江西的发展休戚相关。

    江西银行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绿色崛起的工作布局,结合全省自然环境优越、生态资源丰富的区位特点,在“绿”字上做文章,提出了做“绿色金融倡导者”的发展愿景,并在如何充分发挥金融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促进作用上持续探索、不断深入。绿色金融与绿色产业频频携手,上演合作“大戏”。

    2017年6月,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赣江新区绿色金融创新改革试验区,是中部地区唯一一家。

    江西本土金融机构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方面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江西银行作为全国首家非试点银行,在银行间公开市场发行了总计80亿元的绿色金融债券,为我省绿色低碳经济、生态文明建设开辟了融资新路径。作为首批入驻赣江新区的银行机构,江西银行深化能效信贷、排污权抵押贷款、碳排放权抵押贷款等绿色信贷业务,加大对赣江新区的绿色信贷投放和绿色金融债券对接。

    2017年12月18日,我省依托江西银行在全国率先组建的专业人才服务银行――江西人才服务银行,在赣江新区正式落户运行。这是继我省启动人才创新创业引导基金后又一项走在全国前列的人才服务创新举措。江西人才服务银行的成立,标志着我省金融服务人才发展体系的正式确立。

    人才服务银行按照“精深特专”(即做精做深,做出专业和特色)经营导向,根据人才的个性化、差异化金融需求,量身定制服务方案,通过市场手段解决人才创新创业资金短缺问题,为各层次人才打造“乐业类”和“安居类”两大产品服务体系,进一步发挥金融对人才发展和创新创业的支撑作用。

    如今,在省内,江西银行已建立全面网点覆盖网络,在资金配置有效优化方面具备了强大的竞争力,并迅速抓住地区经济发展带来的业务机会。截至2017年底,江西银行实现了全省11个设区市全覆盖,县区网点覆盖率达87%。江西银行还与近20个县(市、区)及逾100家大型企业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除了立足江西、深耕江西,江西银行还把目光投向了周边地区。目前,江西银行已在广州和苏州设立分行,为本集团提供了强大支持。该业务网络的战略布局使该行得以在江西占据市场领先地位,同时有效渗入珠三角及长三角经济区,形成了以江西为主体,长三角、珠三角两翼发展的“一体两翼”战略布局。

    在香港上市,是江西银行自身改革发展迈出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跨越,同时也是江西金融行业发展具有重要影响的一大步。

    金融旺则百业旺。

    我省坚持把培育壮大地方金融业作为做大做强金融业的重中之重,立足实际,外引内建,多措并举,近3年来相继组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近20家,省级法人金融机构实现银证保三业全覆盖,“金融赣军”逐步成形并迅速发展壮大。2017年末,“金融赣军”资产规模突破1.6万亿元,占全省金融业总资产三分之一强。其中,由地方实施监管的小额贷款、融资担保、典当、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七类法人机构数量达600余家,注册资本超过530亿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