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挺起脊梁 再创辉煌
  • 挺起脊梁 再创辉煌

    时间:2018-09-20 18:47:35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范志刚

    本报记者 范志刚

    信心来自于实力。

    今年1至7月,南昌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自2017年6月以来连续14个月位居全省第一;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876.1亿元,同比增长15.7%。工业发展势头强劲,进一步增添了该市广大干部群众实施“工业四年倍增计划”的信心,他们正以前所未有的雄心壮志,决战“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2020年达到11600亿元”目标,挺起工业脊梁。

    政策引导,描绘新蓝图

    规划先行,谋定后动――这是南昌发展工业的关键一招,顶层设计成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先导和行动指南。

    2017年,南昌市出台《工业四年倍增行动计划》,构建“4+4+X”(四大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四大特色优势传统产业和若干生产性服务业)新型产业体系。同时,针对各大主导产业,有针对性地推行“一产一策”,引导各大产业做大做强。目前,已出台《关于促进LED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关于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关于加快中国(南昌)中医药科创城江中药谷核心区建设的若干措施》《关于加快VR/AR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关于支持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政策(试行)》《关于支持南昌航空产业发展的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编制了新能源汽车、半导体照明、生物医药、航空装备等产业规划。

    创新驱动,打造新引擎

    “我们现在在汽车照明后装市场(替换光源)出货量全国最大、移动照明出货量位于全球前列、手机闪光灯出货量位居全国第一。”晶能光电首席执行官王敏告诉记者,晶能光电目前已形成拥有十几家企业的硅衬底LED产业集群,覆盖了外延、芯片、封装、应用各个环节。

    从实验室走向市场,晶能光电是南昌创新型工业企业的典型代表。一直以来,南昌市都高度重视创新引领发展,成立市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管理科技创新活动和创新成果产业化工作。2017年,全市各级财政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支出达23.6亿元,增长132.7%。目前,全市拥有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家,占全省50%;拥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3家,占全省75%;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7家,占全省35%。今年上半年,全市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同比分别增长33.6%和70.4%。

    创新成果产业化步伐也在同步加快。2017年,南昌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32.94%。凭借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领域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及第七张新能源汽车牌照获颁优势,南昌市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产业跻身千亿元产业;依托硅衬底LED技术、高光效黄光LED制造技术等一系列核心技术优势,电子信息产业以年均超30%的增幅爆发式增长,预计今年主营业务收入也可破千亿元。

    改革攻坚,激活新动力

    8月22日,南昌瑶湖机场上空飞机轰鸣。洪都公司研制的L15新型高级教练机,完成首次试飞任务。作为承载南昌“航空梦”的标志性工程,瑶湖机场的建成投入使用,将大大提高洪都公司高端航空装备研发和制造的整体能力。在洪都公司的龙头引领下,一个集航空产品研发与制造、通用航空运营与服务、航空教育、旅游等为一体的南昌航空城正呼之欲出。

    追逐“千亿元航空产业梦”,是南昌重塑工业雄风的重要发力点之一。近年来,南昌市聚焦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航空装备等四大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改革产业发展思路和方式,促进产业集聚化、集群化发展,推动纵向形成产业链、区域形成生态链。特别是在打造移动智能通信终端产业上,广泛推动“重资本、轻资产”招商模式改革,通过提供产业基金扶持、标准厂房、设备补贴,吸引国内手机ODM排名前五的企业在不到两年时间内集中落户。不久的将来,南昌将形成2亿台整机产能,成为全国重要的移动智能终端产业基地之一。

    强攻产业、决战工业,南昌正在一步步再创工业的辉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