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挂床住院”“代刷医保卡” 严查!
  • “挂床住院”“代刷医保卡” 严查!

    时间:2018-09-20 18:47:29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余红举

    本报讯 (记者余红举 通讯员陈非凡)“挂床住院”“代刷医保卡”等行为都是被严令禁止的,可有的医院、连锁药店却有令不行。今年5月开始,省社会保险管理中心稽核处组织人员在南昌市范围内开展了医疗保险稽核检查专项行动,对省本级定点医药机构存在的违规情况进行全方面排查整治。截至目前,已查处多家医院、连锁药店,累计扣款350余万元。

    针对部分医院存在通过允许参保病人“挂床住院”来骗取医保金,挤占医疗资源的违规行为,省社会保险管理中心稽核处“不打招呼、不设路线、直奔医院”,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随机对省本级定点医院进行了突击检查,对已经查实的“挂床住院”参保病人的医疗费用给予拒付,并处以多倍扣款。

    与此同时,群众反映许多口腔门诊医院存在“代刷医保卡”行为,省社会保险管理中心稽核处通过信息系统数据比对和实地稽核相结合的方式,对口腔门诊医院“代刷医保卡”的行为进行取证查实并进行整治,对查处的违规费用进行追回,给予相应扣款,并多次约谈了违规口腔门诊医院的相关负责人。

    省社会保险管理中心稽核处还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对省本级部分医保定点药店变“超市”、医保卡变“消费卡”,允许参保人使用个人账户医保基金刷取生活用品的违规行为进行了撒网式排查,对定点零售药店违规行为实行“零容忍”,责令问题定点药店限期整改。省社会保险管理中心稽核处负责人称,对整改不到位、情况严重者,将直接取消医保定点资格,两年内不予受理定点准入申请。

    下一步,省社会保险管理中心将按照国家和省里的统一部署,持续加强对“两定机构”(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的监管,对发现查处的违法违规案件,严格按照《社会保险法》和《江西省涉嫌社会保险欺诈犯罪案件查处和移送工作办法》等文件要求进行处理,对累犯者将加大处罚力度,确保医疗保险基金规范有序运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