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他的生命被三个人“接力”
  • 他的生命被三个人“接力”

    时间:2018-09-20 18:47:26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陈国菊

    8月4日,高安市“80后”公务员谢海洋在家人的支持与帮助下,在高安市人民医院无偿捐献了一个肝脏、两个肾脏,将帮助三名重症患者恢复健康。据了解,这是高安市首例公务员无偿器官捐献,谢海洋亲属的善举体现了全家人的无私情怀,以生命的接力传递着人间大爱。■王凤、记者陈国菊 文/图

    医务人员为谢海洋鞠躬默哀

    谢海洋生前看望关照贫困户

    谢海洋生前和儿子在一起

    “80后”农家子弟考取公务员

    谢海洋出生于1981年,由于父亲早逝,母亲独自务农把他辛苦拉扯大。在母亲眼里,谢海洋懂事刻苦,从重庆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毕业后,又在2007年通过努力考进高安市审计局,成为一名公务员,让母亲欣慰不已。

    在姐姐们眼里,他平日里工作勤恳,为人友善,孝敬母亲,一家人其乐融融。在妻子胡女士眼里,他是个“工作狂”,经常加班不算,还心系扶贫困难户,每逢节日用自己微薄的工资给困难户奶奶买米买油等生活用品。

    妻子及家人帮他做最后一次善事

    然而,不幸来得猝不及防。7月底的一天,谢海洋忽然感觉头晕,妻子叫上弟弟一起把他送到医院治疗,被初步诊断为脑梗,经医院全力抢救还是没能醒过来,陷入脑死亡状态。

    悲痛之余,胡女士看见了医院里张贴的宣传器官捐献的海报,想到丈夫平时乐于助人,在他生命的最后是不是也可以帮他最后做一次善事?一家人经过商量,决定无偿捐献谢海洋的有用器官以挽救重症患者的生命,让家里人也留个念想。

    高安市红十字会负责人在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来到谢海洋家人身边,悉心为他们讲解捐献知识,普及法律政策并且陪着家属到各处开具手续证明材料。省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协调员与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器官获取专家得知后,从南昌专程赶到高安市人民医院为谢海洋家属办理器官捐献法律手续以及器官评估,做好器官捐献的前期准备工作。

    所捐器官移植到三名患者体内

    8月4日下午,处于脑死亡状态的谢海洋在亲属们悲伤泪水的目送下,被缓缓推进了手术室。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与医务人员深情地鞠躬默哀,祈祷谢海洋一路走好,祝愿他捐献出的器官为他人带去新生和康复。被捐献的器官当日送往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迅速被移植到三名患者体内,谢海洋的生命以另一种形式延续。带着对母亲、妻子以及两个幼儿的眷念,谢海洋离开了人世,却给三个器官衰竭重症患者送去健康的福音。

    “他平时偶尔跟我们讲工作上的事情,觉得能够有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对政府和社会始终怀着感恩之心。我们也是最后为他做一次决定。这样的捐献会让他的生命更有意义。”妻子胡女士含着眼泪说。

    工作优秀生前被批准为预备党员

    在得知谢海洋家人帮他传承大爱的举动后,单位上的同事在感动之余,更多的是痛惜,回忆了他生前的点点滴滴。“他是个十分优秀的年轻人,工作上很积极,为人也很踏实,担任公共投资审计三股的股长以来,认真负责,凡是交给他的工作,我们都很放心。去年11月份他还被组织批准为预备党员!”同事熊玮惋惜地说。

    他生前帮扶的困难户徐连秀,是瑞州街道文昌村66岁的老人,由于中风生活不能自理,谢海洋经常上门看望老人,帮助解决生活困难。虽然自己家里负担也比较重,上有需要赡养的母亲,下有两个儿子,大的9岁,小的才10个月,家里因买房还欠着40多万元的债务。但每到节假日,他都会自掏腰包给老人送上油、米、水果等慰问品。“好人啊,可惜了这么好的干部,就匆匆走了。”徐连秀的儿子朱际军谈起谢海洋对母亲的帮扶,几次哽咽。

    网友纷纷留言点赞怀念逝者

    生前乐于助人,走后捐献器官延续大爱。连日来,这个义举成为感动高安的热门话题,不少网友纷纷留言怀念。

    网友“沈龙保”:有的人死了,虽死犹生。后世之人,岂能忘之?

    网友“朱爱武”:英年早逝痛人心,捐肝献肾爱无疆。海洋不死生命在,天佑家人永平安。

    网友“可乐”:生命的价值,从来就不问它的长与短,只要它像金子般闪光着,且又奉献给了人间的每一处,这样的生命,就是伟大的生命;这样的人就是伟大的人! 高安,在党的领导下,涌现出许多优秀的干部,像他一样关心人民,热爱人民。问青松翠柏,让我们接过他的光和热,继续播撒在这片土地上吧……

    网友“阿朱”:还由衷希望:器官捐献,让生命不再是单程旅行票。真的非常感动,真心希望在他帮助人的时候,也有一股正能量帮助他的家人。

    网友“舒树林”:天堂没有痛苦,一路走好,你是我们高安人的榜样,希望我们的公务员要向谢海洋同志学习,乐于助人;也希望政府部门对他们家现在的处境给予支持与帮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