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清清的桐溪河又回来了
  • 清清的桐溪河又回来了

    时间:2018-09-20 18:47:15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张平

    本报讯 (记者张平)久违的场景又出现在桐溪河:清晨,水鸟在水草中嬉戏,居民在河畔晨练;傍晚,村民们在岸边垂钓,村妇们在河边洗菜……一幅幅水清岸绿、人水相亲的景象。9月18日,岸边土生土长的南昌经开区新祺周慈菇村村民张云明说:“前几天还有人在河里钓到三四斤重的青鲩,20多年没有过了,原来那个桐溪河又回来了。”

    桐溪河上接新建区,途经南昌经开区,下连永修县,汇入潦河,经修河注入鄱阳湖。9月10日,南昌市环保局检测南昌经开区永修桐溪河断面水质,达到Ⅲ类水标准。

    桐溪河的变化始于去年6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全省消灭劣V类水工作方案,“重点治理2016年以来出现过劣V类和V类水质的44个断面,用一年时间(到2018年5月),消灭劣V类水”,其中就包括桐溪河断面。治污责任层层传导,治理任务压在南昌经开区身上,消灭桐溪河劣V类水攻坚战由此打响。

    当时的桐溪河又黑又臭,水生生物稀少,水鸟飞绝,行人掩鼻走。当地村民戏言:“企业越进越多,河水越流越臭。”经全面排查,污染来自两方面:一是内源污染。河道淤泥堆积堵塞,部分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直排,畜禽养殖废水污染,污水处理厂执行标准过低。二是外源污染。上游两个支流劣V类来水。

    南昌经开区与江西电建(成功转型生态环保和清洁能源产业)开展合作,共同制定综合治理方案,各相关单位团结协作,环保科学家驻点指导,“5+2”“白加黑”全力推进:清除河道内所有黑臭淤泥;辖区77家畜禽养殖户全部搬迁关闭;建设近8公里污水管网,工业和生活污水全部接入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厂尾水提标;修复水体生态,在6.3公里河道内建设氧化塘、生态浮床、人工湿地等生态修复设施……全部投入达5亿元。9月12日,省河长办副主任姚毅臣在桐溪河考察时说:桐溪河断面在南昌市属于污染典型,这次来看变化很大,治理效果显著,近几个月的检测数据显示水质都达到要求。

    参与生态治理的中科院研究员谢平把桐溪河治理的变化发到朋友圈,业内人士纷纷点赞:“创造了河流生态治理的奇迹。”南昌经开区河长办副主任邓水权说:“能参与这个造福子孙后代的民生工程,很自豪,很有成就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