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南昌“脱皮房”不少 出了事责任咋划分?
  • 南昌“脱皮房”不少 出了事责任咋划分?

    时间:2018-09-20 18:47:00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焦俊杰

    近日,中国江西网报道了南昌市房管局大楼外墙脱落多年未解决一事,引发广泛关注和讨论。记者了解到,南昌市房屋外墙脱落问题并不少见,众多市民对引发的安全问题表示担忧。

    那么,外墙脱落存在的安全隐患,谁来监管?引发的安全事故,如何划分责任?外墙脱落与否,受哪些因素影响?如何有效避免外墙脱落?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中国江西网记者焦俊杰/文

    龙泉湾小区斑驳的楼房外墙

    反映:外墙脱落情况不少多涉及住宅小区

    近日,网友留言反映,南昌市东湖区龙泉湾小区外墙脱落多年,情况非常严重。9月17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该小区多栋高层住宅墙体斑驳,甚至看不出墙体原来的颜色。

    记者联系上龙泉湾小区物业的章经理,章经理告诉记者,“这个小区建成十年了,外墙脱落确实严重,由于下雨等造成空鼓、脱落,我们也很担心这个事。”

    “由于五年的保修期已经过了,现在正在与业委会商讨申请维修基金,而且必须由三分之二的业主同意。”章经理介绍,“目前还在走程序,没有这么快,大概要到明年。”

    然而,记者查询发现,早在2015年,南昌市房管局就发布了《南昌市城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应急使用操作细则(试行)》,明确房屋出现电梯、消防、渗水、外墙脱落等情况的,可申请使用应急维修资金,经核查属实,不需经2/3以上业主同意。同时,房管部门接到申请后,2个工作日作出批准与否决定。

    对此,章经理表示,“肯定要业主同意,要不然这个钱用来干什么怎么用的,物业怎么说的清楚。”

    记者梳理发现,近两年内,南昌市房屋外墙脱落的情况并不少见,从可查阅资料来看,见诸报端和网友曝光的达十余起,多发生在住宅小区,写字楼外墙脱落现象较少。

    今年7月底,南昌经开区蛟桥村的安置房还未交付就成了“补丁楼”;地中海阳光小区外墙脱落多年得不到维修,业主小车被砸坏;2018年4月,南昌绿地玫瑰城小区外墙大面积脱落致多辆车辆受损,遭业主投诉……网络上普遍流露出对此类安全隐患问题的担忧。

    这种情况并不少见

    案例:外墙脱落砸死行人几家单位分担责任

    2018年1月30日,南昌市东湖区子固路上,南昌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所在大楼,顶楼瓷砖脱落,将路过的一位市民砸中,致其身亡,引发广泛关注。那么,在这起事件中,责任是如何划分的?

    9月17日,记者对此地进行了回访,顶层瓷砖脱落留下的“伤痕”依然清晰可见。南昌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这栋楼建了20多年了,我们的办公场所在1-3楼,是政府划拨的,上面几层都是住户。”

    “当时由于天气很冷,楼顶结冰,当天出太阳后,冰块融化导致瓷砖脱落,发生这样的事纯属意外。”该负责人介绍,“我们也很心痛,我们主动承担了50%的责任,在这栋楼办公过的另外三家单位分别承担一部分责任。”

    该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我们也咨询过律师,家属如果起诉的话,这栋楼每一层都是被告,都有可能承担相应责任,但是我们考虑,这个程序太繁琐,上面很多住户门都敲不开,需要耗费大量时间。”

    记者了解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八十五条规定:“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及其搁置物、悬挂物发生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承担侵权责任。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赔偿后,有其他责任人的,有权向其他责任人追偿”。这意味着,外墙脱落,大楼的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均是侵权行为的主体。法律人士介绍,如果外墙脱落没有及时维修,造成了他人损害,除了开发商和物业,业主也存在法律责任风险。

    监管:南昌规定外墙工程厚度不得超过3厘米

    针对房屋外墙,南昌市如何管理?9月17日,记者来到南昌市建委建筑节能与科技处,该处胡处长介绍,“前一段时间我们对此进行了调研,对于这个问题,建筑方也坦承,一旦外墙发生脱落问题,80%的责任都是施工单位的。”

    “国家对这方面有明确的规范,发生问题,一般是没有严格按照国家规范施工。施工过程中,管理不到位、材料买便宜的、下雨天施工,都可能导致脱落风险。”胡处长认为。

    他介绍,“作为建设主管单位,我们只能从建设方面,也就是源头进行管控。2016年,南昌市就出台了文件,要求外墙工程厚度不得超过3厘米,减少厚度,降低脱落风险,2017年省里也出台了相关规定。”

    “我们只是承担监督的职责,不可能守着他们建房子。同时,我们也在加强监管。”胡处长也坦承,目前南昌市还没有出台加强监管的具体措施。“国家已经有详细的规定,我们以后也会出台更加严格的措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