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昌北国际机场助力江西“航空梦”
  • 昌北国际机场助力江西“航空梦”

    时间:2018-09-18 17:47:52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杨碧玉

    本报记者 杨碧玉 实习生 李苇容

    “为期62天的暑运刚刚落幕,昌北国际机场共起降航班1.8万架次,同比增长22%;运送旅客236万人次,同比增长17.56%。”9月10日,江西机场集团市场部邓龙龙预计,照此增长态势,2018年南昌昌北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将达到1380万人次,再创历史新高。

    昌北国际机场的前身是南昌机场。1990年3月5日,经国务院批复,我省首个航空口岸――南昌机场对外开放。从最初的1家航空公司、1条航线、年旅客吞吐量不足2万人次,发展到现在47家航空公司运营138条航线(包括2条货运航线),跨越欧美亚非四大洲,通航68个国内外城市,昌北国际机场正在创造着民航发展“新速度”,带动着我省经济快速向前。

    当时的南昌机场航空口岸,是我省旅客出入境的唯一通道。据统计,1993年至2002年,全省进出境旅客19.9万人次,平均每年只有1.99万人次。随着我省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南昌机场航空口岸开启了发展“加速度”――2003年,国务院批准南昌机场航空口岸对外国籍飞机开放;2004年,南昌机场更名为昌北国际机场;升格为国际机场后,该航空口岸发送旅客人次以年均3.5%的速度递增,增幅最高时达15.2%。

    近年来,我省举全省之力做大、做强航空产业,加快实现江西“航空梦”。在此背景下,去年省委、省政府适时提出昌北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冲千万”的目标。我省拿出航空公司补贴专项资金、让航空乘客享景区门票优惠,千方百计拓展航线、增开航班、吸引客源,昌北国际机场客流量去年下半年迎来爆发性增长,同比增速连续4个月位列全国省会机场首位。2017年12月6日,昌北国际机场正式晋升为年旅客吞吐量超1000万人次的枢纽机场,这也是我省首个、全国第31个千万级机场。

    “冲千万”目标培育了良好的市场。今年1至6月,昌北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达681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53.6%。

    客运带来了人流、资金流的汇聚,货运则带来航空物流产业的高速增长。6月15日,我省召开加快南昌航空货运发展推进会,发布了《江西省航空物流发展奖励实施暂行办法》,拿出1.95亿元拉动航空货运业发展。根据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我省着力促进航空物流业提质增效。数据显示,“真金白银”拉动航空货运业发展的效果明显――今年7月份,昌北国际机场完成货邮吞吐量6733吨,比去年同期增长72.45%,增速位列中部六省省会机场第一。

    江西空港航空地面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军称,他每天都要接待两三拨企业,洽谈航空货运合作协议,其中约一半企业希望开设国际货运航班。“他们想把越南的水果、日本的扇贝、加拿大的龙虾运往江西,积极性很高。目前已签约48家合作对象,有10家意向签约对象。”陈军说。

    今年,江西机场集团公司已经启动机场三期扩建前期工作,其航空货运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也同步启动。下一步,我省将朝着更多货运航班、更大货邮总量、更优物流环境、更强临空经济的目标,加快机场建设,优化航线网络,深化区域合作,发展多式联运,培育临空经济,努力把昌北国际机场打造成区域性智慧空港物流中心,进一步提升我省在全国开放型经济版图中的地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