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定了:中式、欧式、现代式!南昌街道立面风貌主打这三种风格
  • 定了:中式、欧式、现代式!南昌街道立面风貌主打这三种风格

    时间:2018-09-18 17:47:43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左阳天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左阳天报道:为深化落实《南昌市城市总体规划(2001-2020) 》,提高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城市建筑文化品位,弘扬城市形象特征,强化街道整体风貌特色与品质,近日,南昌市城乡规划局围绕加强城市建筑风格的规划管理,实现控制和引导南昌城市建设协调发展,特编制了《南昌市城区街道立面风貌控制规划及设计导则》。规划总结南昌本地建筑风貌类型及特征,研究重点街道风貌定位及整治措施,积极塑造特征鲜明、品质优良的城市建筑风貌。南昌近期将启动对全市城区64条街道进行风貌重点整治。

    传统中式

      风格样式分别为中式、欧式、现代式

    据了解,南昌市城区街道立面风貌控制规划及设计导则分为三种风格样式,分别为中式、欧式、现代式。其中,中式又分为传统中式、中国古典复兴式、早期民族式、新民族式;欧式分为传统欧式、简欧式;现代式分为早期现代式和现代式。

    在具体街道划分上,传统中式是指带有明显中国传统建筑特征(一般为民居),如坡屋顶、马头墙、木构装饰灯,采用传统建筑色彩的一种建筑风格,主要包括榕门路、叠山路。抚河北路、苏圃路。

    中国古典复兴式是指以中国的宫殿或庙宇为基本范式,突出“大屋顶”的特征,对中国建筑要素加以组合与发挥的一种建筑风格;早期民族式是指同时采用中国传统建筑特征(如坡屋顶、传统中式装饰)与西方传统建筑特征(如外拱廊)的一种建筑风格,包括象山路、象山北路、系马桩街。

    早期民族式

    新民族式是指在现代建筑原则的前提下,以平屋顶为基本体型做建筑构图和建筑装饰,细部采用传统中式元素的具有中国建筑风貌的建筑风格,主要包括八一大道、北京西路。

    传统欧式是以欧洲古典柱式为基本特征,遵循严谨的构图比例、尺度和装饰的一种建筑风格;简欧式是指简化古典建筑装饰,不以古典柱式为构图中心,不追求严格的构图比例,外立面为内部空间的真实反映的一种建筑风格,主要包括南斯友好路。早期现代式是指具有几何式的体型,但仍带有装饰主义的风格,如流线型的线条、结构构件带有装饰等的一种建筑风格,主要包括阳明路、上海南路、上海中路。

    现代式是由简洁的几何式的体型自由组合,立面为结构和内部功能空间的真实表达,无任何装饰的一种建筑风格,主要包括站前路、南京西路、北京东路等48条道路,为此次规划中最主要的一种风格。

    中国古典复兴式

    南昌将对9个区64条街道进行风貌重点整治

    此外,依据此设计导则,南昌将对经开区、红谷滩新区、东湖区、西湖区、青山湖区、高新区、青云谱区、新建区、湾里区等9个区的64条街道进行风貌重点整治。这些街道整治分三年进行,其中有部分已经在2017年开始,其余则分别在2018和2019年进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