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七旬翁11年免费为人修东西
  • 七旬翁11年免费为人修东西

    时间:2018-09-18 17:47:31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

    江南都市报讯 张玉琦、全媒体记者胡琴摄影报道:家住宜春市袁州区湛郎街办书香门第小区的退休职工张小金无私奉献,11年来坚持为小区居民提供免费维修服务,被人们称为“活雷锋”。

    正在维修家电的张小金老人

    几乎帮过小区每户居民

    今年70岁的张小金,是三九生化宜工有限公司的一名退休职工。自2007年搬进书香门第小区,他就开始义务帮助小区居民维修各种家用电器。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电风扇……这些老百姓家里常用的电器,张师傅都能应付得来。“我是一名工人,年轻的时候就喜欢钻研维修技术,退休后闲了下来,替邻居们修点东西,帮了他们的忙,我也高兴。”张师傅憨厚地说。

    9月14日,记者来到张师傅的“修理铺”,一个面积约30平方米的车库里看到,小电钻、锯弓、水平剪、钉子等工具及零件几乎占满了整个屋子,张小金的退休工资每月仅2800元,但添置这些装备就花了数千元。“这些都是我的宝贝,十几年一点点攒起来的。”张小金说,夏天电风扇容易坏,今年夏天我都修了有100多台!”张小金修电器不收一分钱,有时零件短缺了,还骑车专门到市场上买回来给装上。

    书香门第的小区并不大,7栋居民楼,约320户,几乎家家都享受过张师傅的义务维修服务。半夜敲门修电路、饭点打电话修水管的情况都十分常见,但张师傅总是乐呵呵地拎着工具就去了,修理好后往往是一身汗水甚至是一身污渍。他的妻子从来没有埋怨过,反而特别支持他,总是催促他去帮忙,别耽误了事。

    张师傅的手机里存有400多个电话号码,除了亲朋好友,多的是修锁、煤气检修、快递服务等,这都是为居民们预备着的。

    11年服务居民很不容易

    除了义务维修,张师傅还担任了小区义务园丁,他自购园艺工具把小区5个花圃修剪得整整齐齐。

    把平凡的事干好就是一种不平凡,张师傅就是这样的人。常有人问他,这样无私地帮大家做好事,到底图什么?张小金总是憨憨地笑着回答:“退休不褪色,帮助别人,快乐自己。”11年过去了,未来张小金还将继续服务居民,奉献余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