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脱贫攻坚在行动】“三联”促发展 老区焕新颜
  • 【脱贫攻坚在行动】“三联”促发展 老区焕新颜

    时间:2018-07-23 20:37:53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李逊

    中国江西网讯记者李逊报道:“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不忘海门人”,这是茅坪群众发自内心的肺腑之言。2013年,在原南京军区的的牵线搭桥下,江苏省海门市与井冈山市茅坪乡开展“联学联创联建”活动,沿海城市与革命老区从此搭建起了一座跨越时空的友谊桥梁,海门人无私的援助和善举,已深深烙印在革命老区这块红色土地上。

    据茅坪乡党委书记刘晓泉介绍,五年来,海门市倾情帮扶,共援助项目资金1260万元,通过“扶贫+扶智”的输血式帮扶方式,为茅坪群众从摘掉贫困帽到致富奔小康注入了不竭动力,激发了茅坪乡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造血功能。

     “三联”活动强了精神 新了理念

    茅坪是著名的“八角楼”所在地,是井冈山斗争时期湘赣边界党政军最高领导机关所在地,是井冈山精神的重要发源地。五年来,海门市的各级领导和党员干部每次来到茅坪,都被这里丰富的红色基因所激励。尤其是了解到在脱贫攻坚一线,茅坪乡的乡村干部主动放弃节假日,为群众的脱贫事业没日没夜的工作时,他们发出了“这就是老区干部弘扬井冈山精神的真实写照”的由衷感叹,并以此为精神源泉作为砥砺前行的动力。

    改革开放以来,海门抢抓发展机遇、坚持发展驱动,经济社会取得了快速发展,形成了“海纳百川,强毅力行”的海门精神。茅坪的乡村干部每次到海门学习考察,都会有新的体会和收获,尤其是被海门那种抓项目抓发展的理念所感染。

    多次的互相取经,给茅坪注入不竭的脱贫动力。至2017年底,茅坪乡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185元,全乡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32%。经过五年的生动实践,我们深刻认识到,“三联”活动是学习“闽宁模式”的成功典范,是军地携手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是助推革命老区同步小康的强大引擎。

     “三联”活动联了感情 创了特色

    当年毛主席带领的第一支工农革命军就在茅坪安下了家,因此茅坪也有着浓厚的拥军传统,对部队更是有着一种特殊的感情。在新的历史时期,“三联”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军民鱼水情。每次部队官兵来到茅坪,茅坪的群众就仿佛看到了当年的红军身影一样,有说不完的话、道不完的情。

    在“三联”活动中,茅坪跟海门结下了浓厚的情谊,相互的交流就跟走亲戚一样,体现了“海山一家亲”。海门人无私的援助和善举,已深深烙印在革命老区这块红色土地上。“三联”活动,不仅是发达城市援助革命老区的一大创举,井冈山的一大特色,也是茅坪的一大品牌。

    “三联”活动美了村庄 富了百姓

    刘晓泉介绍,五年来,海门市委、市政府,海门市人武部共援助茅坪的项目资金达到1260万元,为茅坪乡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强大的资金支持。在海门市大力支持下,茅坪乡完善了道路、饮水、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了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打造了神山、坝上、海门山地人家等一批美丽乡村精品示范点,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使昔日的“过水”变成流入农民荷包的“蓄水池”,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大增加。

    让茅坪的红色文化感染海门,让海门的发展理念激励茅坪。在海门的倾情援助下,茅坪乡将坚守绿色底色、做亮红色特色、开启致富奔小康新征程,努力将茅坪打造成为最美红色小镇,为实现井冈山在全面小康道路上跨越式发展而奋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