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红蓝黄卡看“精准”
  • 红蓝黄卡看“精准”

    时间:2018-07-23 20:37:35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郑 颖

    本报记者 郑 颖

    编者按

    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以非凡意志和智慧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谱写了脱贫攻坚的新篇章。江西始终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2013年末的346万人减少到2017年末的87.54万人,贫困发生率由9.21%降至2.37%,井冈山在全国率先实现脱贫摘帽,为全国脱贫攻坚树立了标杆,提供了宝贵经验。

    近日,本报记者前往井冈山这个全国率先脱贫之地蹲点采访,深入剖析井冈山率先脱贫的原因,全景展现井冈山在改革开放大潮中的变化。

    中国江西网讯 在井冈山市茅坪乡大坪村,记者见到了贫困户尹铁良。去年底,尹铁良生了场大病,用了不少钱,病虽治好了,可眼睛却失明了。顶梁柱倒了,两个孩子还在上学,家庭一下陷入了贫困。经过“一访、三会、四议、五核”的程序,他家今年被列为红卡贫困户,政府对他实行健康、教育等系列扶贫救助,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

    “在确定为贫困户的过程中,村民评议这一关让我印象最深刻。”尹铁良说,今年2月,村里要求每户派个代表,对他家的贫困情况进行讨论审定,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容不得半点隐瞒,最后全票同意把他家列为贫困户。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在贫困户的识别上,井冈山市不仅仅以计算群众收入情况为标准,更主要的是采取民主评议的方法来确定贫困户。“老百姓家里到底有多少钱,是算不清的,但他到底穷不穷,大家都知道。”大坪村党支部书记陈新武说。农村群众喜欢聚居在一起,抬头不见低头见,谁家什么情况,大家都清楚。用民主评议的方法来确定贫困户,让大家口服心服。

    “扶贫,我从1992年到乡镇参加工作开始就一直在做,可说实话,以前成效并没有这几年这么明显。什么原因?是上面扶持资金少?是领导不重视?我感觉都不是,最重要的是没有牵住精准这个‘牛鼻子’,没有对症下药,有点大水漫灌了。”随行的茅坪乡纪委书记刘卫东深有体会地说。

    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如何做到精准施策呢?井冈山市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井冈山市创新提出红、蓝、黄卡分类建档立卡的办法,把贫困程度最深、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定为红卡户;把贫困程度相对较浅,有劳动能力,但缺资金、缺技术的贫困群众定为蓝卡户;把2014年已经脱贫的贫困群众定为黄卡户。对每种颜色的贫困户,政府给予的帮扶政策也不相同。

    “有能力”的“扶起来”,根据贫困群众致富意愿、劳动能力的实际,能就业的,帮助联系合适的工作岗位就业;能创业的,从资金、技术、服务等多方面入手,扶持发展致富产业。“扶不了”的“带起来”,针对部分贫困群众缺乏劳动能力、难以自我发展的实际,由政府帮助贫困群众以产业扶贫资金入股当地的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带动贫困群众共享产业发展成果。“带不了”的“保起来”,那些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和因病、因残等致贫的贫困群众,实施相应的差异性保障政策,并积极推进扩面提标。

    人有旦夕祸福,贫困会因多种因素发生变化。井冈山市对贫困户实施动态管理,实时掌握贫困群众实际情况。

    “2017年,粮食补贴234元,慰问金100元,家庭经营性纯收入5900元……”在古城镇塘头村圳下组贫困户陈汉明的家里,我们看到客厅最醒目的地方张贴了三张收益确认公示表,清楚地记录了这3年来他家的收益情况。

    和陈汉明一样,井冈山市所有红、蓝、黄卡户,都统一张贴了《贫困户收益确认公示表》,登记每一项实际收入。这个收入,不是测算收入,不是预期收入,而是确确实实的现金收入,一分一厘都经过贫困户签字确认后公示公开,做到你知、我知、大家知,方便社会监督。在每个贫困户的家里,还有一套以贫困户基本信息卡、帮扶工作记录卡、脱贫政策明白卡、贫困户收益卡为主的“四卡合一”脱贫档案卡,一卡在手,即可了解贫困对象的所有基本信息,谁来扶的、怎么扶的、解决了哪些问题、实现了哪些收入……一一记录在卡,有据可查。

    俗话说,害什么病,开什么方。扶贫脱贫,要害在找准“穷根”,方法是靶向治疗。井冈山的经验证明,只有把“精准”的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各环节,才能真正拔掉“穷根”、增强“造血”功能,才能为摆脱贫困、迈向小康注入源源动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