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红色旅游、培训助力井冈山脱贫 坝上村一堂课带富一村人(图)
  • 红色旅游、培训助力井冈山脱贫 坝上村一堂课带富一村人(图)

    时间:2018-07-23 20:37:32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

    开栏的话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我们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闯出了一条新路、好路,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40年的伟大实践,不仅全面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是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的伟大历程。

    历史昭示我们,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江西正以锐意创新的勇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改革开放再出发。今天起,江南都市报特别开设“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主题专栏,以“来自基层一线的报道”为开篇之作,带广大读者看变化、话往事、说亮点,全方位报道江西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和积累的宝贵经验,充分展现赣鄱大地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积极探索、生动实践,鼓舞和激励全省人民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而不懈奋斗。(文/全媒体记者金路遥)

    文/图 全媒体记者赵鸿宇

    李祖芳现场讲述红色故事

    大学生体验“红军的一天”

    坝上村村口

    中国江西网讯 坝上村位于井冈山茅坪乡境内,拥有耕地396亩,林地7800余亩,是典型的山区小村。在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这里曾是红军的集结地,所以坝上又被称为红军村。“一课识峥嵘最难忘虎旅步云象山抱月,八方存景仰尤可喜贫根断去富路开来”,村口牌楼上的楹联,简洁凝练地讲述着近几年这里发生的山乡巨变。

    一堂课带富一村人

    循着道路的走向,汽车在山间蜿蜒。在楹联前停下后,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跟随“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主题采访活动采访组走进远近闻名的坝上村。碧绿的稻田、娇艳的荷花,小桥流水、青石绿荫间,一批批身穿红军服、头戴红军帽、肩挎红军枪的青少年更夺人眼帘。湖南、河北、安徽、浙江……天南海北的人们齐聚坝上,只为体验“红军的一天”。 据介绍,坝上村辖区内有步云山红军练兵场、红四军军部等革命旧址,更有井冈英才――袁文才烈士墓。以被评为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为契机,坝上投入500余万元开发了“红军的一天”红色培训体验项目,为游客提供急行军、制作红军餐、入户调查、听红军故事等主题活动。 “实践、学习、考察,挺累的,但是觉得很充实。”每年体验“红军的一天”的游客有4万余人,和他们一样,坝上村的“一课”给了河北保定学院学生岳桂永很好的暑期体验。 “红军的一天”开课后,一年比一年多的人流背后,是村民日渐改善的生活条件。

    村民吴云月早年丈夫因病去世,独自抚养一双儿女,生活一直过得很艰辛。为了贴补家用,女儿不得不辍学,选择外出打工帮补家用。吴云月每天起早贪黑,靠着种田养猪艰难度日,有时在附近村镇打点零工,一天的工资也不过17元。2013年,吴云月参加了村里的“红军餐”接待,当年就有了3000多元的收入。到2016年,吴云月家共接待游客1000多人次,纯收入达1.5万元,加上自己偶尔也在村里工地上干点小工,每年也能赚个2000多块,还有儿子外出务工可以赚2万元。如此算来,一年的收入将近4万元。

    “50余户参与接待的农户户均增收2万余元。”挂点坝上村的茅坪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刘卫东说,光这“一课”就让村里的贫困户脱了贫,“一堂课带富了一村人。”

    研学基地再添新客源

    7月里,邓柱香一家显得尤为忙碌。旅游旺季,为游客提供一顿地道的农家菜是邓柱香每天的必修课。17日上午,她在自家的厨房忙活着。土灶的一边蒸着准备好的饭菜,另一边炒着刚从后院摘下来的时蔬。每人33元的用餐标准,游客乐得实惠。一桌10人左右,剔除相应成本,一桌饭能给邓柱香家带来180元的纯收益,她乐不可支。 不过,这个暑假已经不再只是游客体验“红军的一天”的高峰。5月开始,废弃的村小被改造成红色研学基地,坝上村又多了一些来夏令营、拓展训练的孩子。

    “一张床一间的房30元,两张床一间的房50元,带空调的80元。”7月初,邓柱香家接待了14名夏令营的小学生,几天住下来,又给她增加了一两千元的收入。

    “以研学基地为基础带动夏令营、拓展训练,届时坝上村小组每天可以多接待200人。”一次性投入能带来持续可观的收入,坝上村书记李国峰正给村民做着工作,他希望村民们像邓柱香家一样,把农房改造成民宿接待研学基地带来的客源。

    让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井冈山,以其辉煌灿烂的革命历史,铸就了蜚声中外的“红色摇篮”,锻造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是全国党性教育、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大课堂、大基地。发展红色旅游、红色培训,让坝上村民脱贫致富。作为红军烈士李筱甫之孙,坝上村村民李祖芳说,“我们不要忘记今天的生活是怎么来的,要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今年61岁的李祖芳,21岁时当生产队长,1987年入党后任村党支书记。李祖芳讲的红色故事声情并茂,不时唱起红军歌,成了井冈山红色培训最受欢迎的老师。

    “担架要这样做……”参与“红军的一天”体验的学生向李祖芳求助,他拿过竹杠、麻绳熟练地演示着担架的做法。对李祖芳来说,让年轻人体验红军当年的生活,是作为红军后人的义务和责任。如今,他并不局限于在坝上授课,他说要让红色故事传出大山,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而事实上,李祖芳已经将故事带到全国各地。去年11月他就曾到华南师大传播红色基因,今年李祖芳被聘为首都师范大学研究生部社会实践老师。

    “听过我讲课的人又邀请我出去讲课,现在听过我讲红军故事的估计不少于30万人次。”李祖芳将井冈山精神传递到大江南北,他说,会一直讲下去,要让这种精神传递下去,直到自己走不动了。(江南都市 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