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丰厚”与“真诚”百强榜:2家赣企入围
  • 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丰厚”与“真诚”百强榜:2家赣企入围

    时间:2018-07-23 20:37:09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王樊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王樊、实习生王嘉懿报道:有人说投资股市不赚钱,投进去见不到回报,那会不会是没投对?其实,大手笔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真不少!

    近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联合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共同发布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榜单,包括“上市公司丰厚回报榜单”和“上市公司真诚回报榜单”各100家公司。中国江西网财经记者注意到,江铃汽车、方大特钢等2家江西企业入围上述榜单。

    2江西企业同时入选两个榜单

    据悉,本次榜单以近一年和近三年的现金分红总额为主要指标,评选出“上市公司丰厚回报榜单”前100家;以近一年和近三年的股利支付率为主要指标,评选出“上市公司真诚回报榜单”前100家。除了分红总额、股利支付率等客观量化指标之外,榜单评选采取负面清单“一票否决”,在证券市场诚信记录、财务、环保等方面设置了前置指标。

    据统计,本次榜单合计有14家公司同时入选“丰厚”与“真诚”两个榜单,其中就包括2家赣企江铃汽车与方大特钢。

    在“上市公司丰厚回报榜单”中,江铃汽车列第65,方大特钢列第81位;在“上市公司真诚回报榜单”中,江铃汽车列第7,方大特钢列第47位。

    江铃汽车、方大特钢今年派息均破20亿

    中国江西网财经记者注意到,江铃汽车、方大特钢两家公司今年均已豪气派息超20亿。

    江铃汽车2017年度中期特别派息实施公告显示,从公司累计未分配利润中,每10股派送23.17元(含税)现金股息,按2017年9月30日总股本8.63亿股计算,共计提分红基金20亿元。方大特钢2017年年度权益分派实施公告显示,以2017年末总股本13.26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股派发现金红利1.6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21.2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江铃汽车一直就是A股上市公司的分红奶牛,自1993年上市以来,已经累计分红18次,累计现金分红70.5亿元,而其上市以来累计募资只有3.22亿元!此外,今年年初,方大特钢“现金墙堆满舞台,5000多名员工每人领3万元红包”的新闻也曾占据各大媒体头条。

    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蔚然成风

    实际上,近年来实施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数量、分红总额等数据均有所提升。中上协指出,现金分红是资本市场的一项基础性制度,持续、稳定、科学的分红理念和机制对于公司价值认可、质量提升以及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根据2017年年度报告,2754家上市公司披露了现金分红事项,分红金额合计约10705.72亿元,同比增长21.88%,分红上市公司占全部上市公司总数约80%。

    中上协指出,现金分红不仅反映公司经营业绩和规范运作水平,也关系资本市场良好生态环境的形成。通过榜单发布,旨在“对表现好的上市公司要褒扬,给予正向激励”,引导和规范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强化回报股东的理念,推动培育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的股权文化,促进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一名券商人士也告诉中国江西网财经记者,“只有现金股利,才是扎扎实实地将利润以现金的形式,分配到股东手中。”近年来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情况出现较大改观,呈现积极变化。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水平逐年提升,持续稳定的高分红群体不断壮大,制造“高送转”噱头炒概念、博眼球的现象明显降温。

    现金分红利于长线投资

    省内某税务师事务所负责人毛先生提醒,现金分红的扣税问题不容忽视,特别是对于一些短线投资者而言。

    据其介绍,根据《关于上市公司股息红利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税[2015]101号)的规定,自然人股东和证券投资基金在股权登记日后转让股票时,将执行差别化个人所得税。

    根据持股期限的不同,持股期限在1个月以内(含1个月)的,其股息红利所得全额计入应纳税所得额,实际税负为股息红利所得的20%;持股期限在1个月以上至1年(含1年)的,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实际税负为股息红利所得的10%;持股期限超过1年的,股息红利所得免征收个人所得税。

    税务师毛先生分析称,因存在扣税因素,现金分红比例较高的公司一般并不适合短线炒作,而更适合于长期投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