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南昌经开区:从“第一”到“唯一”
  • 南昌经开区:从“第一”到“唯一”

    时间:2018-07-20 22:46:21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殷 勇

    中国江西网讯(本报记者 殷 勇)近两年来,很多南昌人发现,街头的新能源公交车越来越多,也许很少有人知道,这些大客车大多是地地道道的“南昌造”。并且,在全球38个国家和地区,每天有数以百万计的乘客乘坐着同一品牌的“南昌造”客车出行。

    创造这一品牌的,就是坐落于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国恒天・百路佳客车有限公司。近日,在企业繁忙的厂区内,一辆辆即将出口澳大利亚的客车正整装待发,企业负责人指着车身上一串字符告诉记者:“你看,每一辆百路佳客车都有一个以‘JXK’开头的型号代码,这三个寓意江西客车的字母,传承着百路佳‘江西制造’的基因,折射着我们立足于南昌经开区这个改革开放的平台,不断走向世界的历程。”

    2000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历经8年创业的南昌经开区升格为国家级,成为全省第一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也成为我省改革开放历程中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立足这个高层次的改革开放平台,南昌经开区初步形成了家用电器、汽车配件、食品加工、医药及医用材料等主导产业,开始进一步融入国际国内产业竞争大舞台,在改革开放中捕捉机遇,在大浪淘沙中直面挑战,写下了一段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奋斗史。

    汽车及相关零配件产业就是其中的代表。当时,成立于1969年的江西客车厂,像许多机制不活的企业一样,经改制后,仍处于举步维艰的状态。要盘活这个资源,就要通过改革开放,向市场要活力,向资本要动力。恰在这时,百路佳团队也在四处寻找合作项目。经南昌市政府牵线,他们一眼就相中了江西客车厂身处南昌经开区的优势,于2007年开始对其进行资产重组。通过技术和管理升级,当年,这里就驶出了288辆出口澳大利亚的高端客车。

    这之后,在不断深化的改革开放的推动下,百路佳一路裂变。

    2011年,央企中国恒天集团入主百路佳;2017年,南昌公交成功入股。不断的资本运作和技术创新,不仅使企业年销售额从2亿元增长到去年的6亿元,更推出了强劲的新能源客车板块。目前,围绕百路佳,形成了一条具有6家配套企业的产业链;而围绕整个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板块,南昌经开区已拥有江铃新能源、卡耐新能源、恒动新能源等企业40多家,形成了集汽车整车、动力电池、变速箱、齿轮及相关零部件为一体的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今年前5月,这一集群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0.61亿元,同比增长高达35%,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要一极。

    如今,在南昌经开区以电子信息及光电、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医药食品为主的“3+X”产业集群里,处处活跃着像百路佳这样的企业。正是有了他们对开拓创新和转型升级的坚定追求,2017年,南昌经开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2409.51亿元,较上年增长23.54%,一举迈入“两千亿级”工业园区行列。

    特别是2010年以来,随着南昌经开区从发展阶段进入壮大阶段,南昌在2015年决定对南昌经开区、临空区和桑海开发区实施“三区整合”,使南昌经开区的实力进一步增强。2016年6月,国务院又批复同意设立赣江新区,给我省带来了第一个号称经济特区的国家级新区,南昌经开区成为其核心组团。当改革开放再次赋予南昌经开区以新动能、新机遇,一个工业文明、城市文明和生态文明融合的儒乐湖新城,正在“引爆”大昌北经济圈。一批像中医药科创城、中科赣江科技园、品牌手机产业园、技术协同创新园这样的创新平台,正在支撑起产业转型升级;一个个像新能源汽车城、南昌光谷、综合保税区这样的招商引资新平台,正在引领更广领域的对外开放……

    如果说当初成为全省第一个国家级经开区,南昌经开区靠的就是改革开放带来的机遇,那么18年后,当在全国219个国家级经开区综合排名中连续两年成为全省唯一的“50强”,其靠的更是不断深化的改革开放带来的强大动力。

    改革开放,始终是南昌经开区不断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灵魂。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