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1589件专利的背后
  • 1589件专利的背后

    时间:2018-07-20 22:46:17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汤 民

    中国江西网讯(胡 泊 本报记者 汤 民)2014年至今年5月,抚州市东乡区工业企业共获国家专利1589件,东乡区因此成为我省首个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区)。探寻东乡工业科技创新的奥秘,记者感触最深的是:大力支持企业科技创新,为企业家成长营造优良环境,着力培育企业家创新精神,发展创新型企业,是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优秀企业家是科技创新的主心骨,也是新产品新工艺的设计师

    盛夏,记者走进江西华宇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开发中心,技术员告诉记者,公司正通过远程控制系统对所售制胶机的生产状况进行监控,并排除一般性故障,大大节省了客户企业生产成本。至今,华宇生产的全自动制胶机拥有61项部件专利,正在申请整机专利,产品远销俄罗斯、土耳其等国家。对此,华宇总经理王接平深有感触:“虽然制胶机的性能和功效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但其中的电机、信息传输等部件都是从美国和日本进口的。我们要正视差距,扬长避短,坚定不移地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之路,在追赶中创造出自己的优势产品。”

    东乡区工信委领导坦言,东乡工业有着扎实的产业基础,昔日100多家国有企业培养的近两万名产业工人及技术和营销人才,在改制中走向市场、创新创业,一批优秀企业家脱颖而出。他们长年奋战在生产和科研第一线,又在市场风浪里摸爬滚打,对产品和工艺了如指掌,因而能找到创新的关键点和突破口,成为科技创新的主心骨,成为新产品新工艺的设计师,成为科技创新的组织者、参与者、推动者,使产品更新换代的周期紧跟市场脉搏,进而对企业的组织管理制度进行创新。

    在江西科伦药业有限公司的车间里,16年前为救活泰丰药业而辞去副县长职务的副总经理谢国龙告诉记者:“小企业主动靠大联大,在融合发展中壮大,是本土企业创新发展的成功之路。”近两年企业获专利授权135件,其中发明专利达11项,并有11个新产品获国家和省级科技进步奖。

    大力支持企业科技创新,为企业家成长营造优良环境

    政府引进人才,创办科技孵化园,设立创新技改基金,大力支持企业研发和技改,并选派干部驻企服务,全力营造科技创新的优良环境。同时,定期送企业家到清华大学培训,为企业家做高端体检,关心企业家身心健康,是东乡培育和激发企业家创新精神的系列举措。

    时隔三个月再到荣成机械,企业投资5亿元的年产10万吨锻造铝新材料生产线已完成项目设计和设备定购,即将进入科技孵化园安装试产。追寻荣成10年成长足迹,从作坊式加工到机器人生产再到智能化制造,从生产汽车摆臂等部件到新材料的科技攻关,企业的每一次跨越都是技术的升级和产业链的延伸,使荣成一步步向着现代企业集团挺进,并成功迈进全球十大汽车品牌零部件供应商――欧盟罗福斯公司采购体系。

    近三年,在企业家敢冒风险、勇于创新精神的引领和激励下,科伦、永冠等21家骨干企业完成技改投入32.1亿元,其中研发投入达4.21亿元,企业科技贡献率均在68%以上。施美药业把产品研发中心设在广州,以吸引国际人才加盟,并运用互联网精心构建内地与沿海相通的创新平台,着力提升产品质量,使之成为国家级手性药物研发中心,获国家专利61件。去年,东乡区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三大产业获专利授权量575件,并引进5000万元以上项目46个,荣获全省利用外资先进县(区)、工业崛起年度贡献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