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22家备案赣企仅1家由本土券商保荐
  • 22家备案赣企仅1家由本土券商保荐

    时间:2018-05-22 15:19:07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王樊 黄思农

    ■记者王樊、黄思农/文

    中国江西网讯 2018年,对江西来说是注定不平凡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下,我省正式吹响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集结号。力争2年后,江西境内外上市公司数量实现倍增,达到120家以上。

    “映山红行动”所释放的资本红利,让国内券商业界“摩拳擦掌”,亟待成为江西优质企业上市的代理人。本土券商中航证券、国盛证券对“映山红行动”也兴趣渐浓。家门口的“映山红行动”盛宴,本土券商能否唱主角?日前,中国江西网财经记者展开调查。

    22家备案企业仅有1家由本土券商保荐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江西共有包括中至信息在内的22家企业在江西证监局辅导备案,然而在“保荐机构”一栏,却鲜见本土券商的踪影。

    记者梳理发现,22家辅导备案企业中,仅有来自九江的美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选择了本土券商中航证券作为其保荐机构。其他21家企业的保荐人均来自省外。上述21家企业选择的保荐机构,既有广发证券、中信建投等国内“十大券商”,也有一些规模未在业内排名前列的中小券商。

    此外,今年4月17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的赣企沃格光电,其保荐机构也是来自于省外的申港证券。

    业内人士认为,企业冲刺IPO的成败并不能完全归结为保荐机构的作用,企业的自身经营情况和战略决策在其中起到更为重要和直接的作用,但是无法否认的是,保荐机构是企业发行上市的第一道关口,是资本市场“看门人”,负有法定的核查把关责任,这是本土企业在选择保荐机构时需要考虑的因素。

    本土券商被迫重点发展省外市场

    “江西22家企业正在辅导备案上市,仅有一家本土券商辅导,这一数据确实有点尴尬。”江西师大金融学院一位受访人士坦言。

    在江西师大金融学院受访负责人看来,与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及沿海发达省份相比,江西资本市场相对薄弱,此前企业上市意愿不强烈,江西本土仅有的券商(中航证券、国盛证券)为求生存与发展,被迫将重心外移,重点发展省外市场。“市场体量小,本土券商也便意尽阑珊。如此一来,江西本土企业对本土券商的认识也逐渐模糊,由此出现外埠券商‘蚕食’江西有想法的拟上市企业。”

    近两年,上市已成为江西不少优质企业的梦想。原本相对寂静的江西资本市场,也随着券商争相涌入变得热闹起来。

    中国江西网财经记者调查发现,红谷滩新区作为江西为数不多的金融服务中心,已成为各个券商跑马圈地处,其中不乏国内排名靠前的优质券商。记者从金融服务部门获悉,28家证券机构省级分公司已完成红谷滩CBD金融界布局。

    赣企冲刺IPO亟需携手本土券商

    今年4月,江西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正式启动实施。中国江西网财经记者注意到,江西省政府将推进企业上市纳入市县科学发展综合考核评价,建立由省政府金融办牵头的全省企业上市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推进全省企业上市工作。

    不仅如此,江西将从政府引导培育、企业自主谋划、中介机构合力推动等方面多措并举,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步伐。发挥证券中介机构推动作用的提法,让本土券商倍感振奋。“作为一家本土券商,将借力‘映山红行动’东风奋勇发力。”国盛证券相关人士表示。

    一家欲“抽身”新三板、闯关IPO的赣企负责人指出,本土券商是伴随着本地企业的壮大而成长起来的,本地企业对本土券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本地企业冲刺IPO之旅亟需本土券商一起携手“闯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