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激发赣港合作发展新动能
  • 激发赣港合作发展新动能

    时间:2018-05-18 16:20:26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刘佳惠子 邱辉强

    5月17日,第十七届赣港经贸合作交流会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本报记者海 波摄

    赣港经贸合作交流会上,我省一批项目现场集中签约。本报记者 海 波摄

    中国江西网记者 刘佳惠子 邱辉强

    5月16日至18日,维多利亚湾畔的香港会展中心进入“江西时间”,第十七届赣港经贸合作交流会在这里举行。

    5月17日,短短一天时间,就接连有三场重要活动亮相。

    一场主题活动,即赣港经贸合作交流会。香港投促机构、重点商会、金融机构、工商界知名人士、世界500强企业和跨国公司以及有投资合作项目的企业高管参加会议,开展互动交流。省委书记、省长刘奇作主旨演讲。大会还现场集中签约一批质量较高、近期可落实的投资合作项目。

    两场专题招商活动――江西省国有企业引进战略投资者对接洽谈会、航空(通航)产业投资合作专题推介会,吸引了一批有投资意向的客商和嘉宾参会,实现精准招商、精准对接。

    “创新互动、开放崛起”,成为本次赣港经贸合作交流会当仁不让的关键词。

    省委书记、省长刘奇在主旨演讲中掷地有声:“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

    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这次赣港经贸合作交流活动有什么新亮点,又传递出了什么新信息?

    “我们这次招商引资项目特点一个是量大,另一个是质量高。”省商务厅副厅长朱元发介绍,江西携万亿元项目赴香港“联姻”,省商务厅会同省发改委编印了《2018年江西省重点招商项目册》,精心筛选了500个重大招商项目对外推介,总投资11875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200个,占全部项目数比重为40%;现代服务业项目180个,占全部项目数比重为36%。为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前期还组织了多批次小分队,赴香港、深圳等地开展项目对接洽谈。

    江西洪大集团董事长刘如强今年是第二次参加赣港经贸合作交流活动。其旗下在香港的洪大国际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与靖安县签订了投资额达15亿元的金鸡山国际康养基地项目。谈到今年与往年的变化,他深有感触地一连说出了三个“实”:一是项目更实了,二是投资金额更实了,三是领导作风更实了。刘如强说,正是这种务实,让他感觉在江西投资更有信心了。

    在航空(通航)产业投资合作专题推介会上,省工信委主任杨贵平对江西航空产业的比较优势如数家珍:航空品牌响亮、研发实力强大、制造基础雄厚、产品谱系完整、发展平台完善、政策环境优越、基础设施齐全、空域资源良好。他简明扼要地摆出江西航空产业下一步发展思路、重点任务及发展举措,用“风起云涌,方兴未艾”的前景,诚邀海内外航空企业及战略投资者来江西投资兴业。而南昌与景德镇两市的推介,吸引了更多客商共享江西航空产业快速发展的时代红利。

    “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市场化战略重组,是我省今后一个时期国资国企改革的首要任务。”省国资委主任陈德勤在江西省国有企业引进战略投资者对接洽谈会上表态,“我们将本着不求所有、但求所在的理念,坚持招大引强、招商引资、招商引智并进,坚持全领域开放、全方位合作,只要有利于我省相关产业、企业的做强做优做大,海内海外的各类企业我们都欢迎,什么样的合作方式都可以。我们将以最积极、最开放、最真诚的态度引进有综合实力、有战略协同的知名企业、战略投资者,参与我省国企改革,实现互利共赢。”

    江铜集团表示:“借助此次赣港经贸合作交流平台,我们真诚欢迎香港优秀的企业和投资者共同参与到江铜集团的改制和投资发展中来。”新钢集团也不落人后,期待有卓越的企业能够参与新钢集团层面的混改,有一流的金融资本能够在投资领域共同合作。

    “赣港经贸合作交流会自2002年举办以来,已成为赣港两地每年一度的经贸盛会。过去17年来,这个交流会见证了江西与香港经济合作与发展,也证明了两地只要精诚合作,就可以达成互惠共赢。”香港贸易发展局副总裁叶泽恩说,“香港工商界非常重视江西这个市场。江西的发展前景令人鼓舞,为赣港合作提供了庞大的机遇。”

    守旧封闭没有出路,改革开放才有未来。

    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江西经济总量突破了2万亿元大关,人均GDP也达到6000美元,快速发展的江西已经成为众多外商聚焦的投资热土。展望未来,全面深化与香港的交流合作,一个改革创新、开放发展的江西,必将为赣港合作发展带来新的巨大动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