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江西劣V类水检测将经历史上最严考核
  • 江西劣V类水检测将经历史上最严考核

    时间:2018-05-18 16:15:06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封云

    中国江西网讯 通讯员钟建平记者封云报道:为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文章,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全面实施“河长制”升级版,改善水环境质量,确保完成省委、省政府消灭省劣V类水的重大决策部署。近年来,江西多个部门联合对2016年以来出现过劣V类和V类水质的44个断面做了一系列整治工作,目前工程已基本结束。

    是什么原因造成劣V类水的?为消除劣V类水做了哪些工作?将如何考核?为了解情况,近日记者进行了采访。

    排污:诸个原因成为污染水环境的因素

    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的优势、最大的品牌、最大的财富。目前江西以消灭劣V类水为总目标,彻底排查影响水环境质量的污染源,以监测考核手段消除劣V类水,消除影响水环境的污染因素,全面提高水环境质量。

    如今江西对设区市一些不符合环保的项目给予了取缔,2017年底前,全省完成排查并取缔了造纸、制革、农药、电镀、印染等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十小”生产项目,要求赣江沿线工业废水总排污口要安装监控装置并与环保部门联网。

    同时,加大对城镇生活污水及对农村垃圾的治理。记者了解到,为使各地污水处建设提升,赣江沿线对雨污混接点进行了逐步截流整改,并严禁农村垃圾入河或随意倾倒,并在去年底关闭或搬迁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场,使入河排污口得到整治。

    是哪些原因导致出现劣V类水质的呢?记者对此进行了了解。

    原因:整治前部分劣V类水直排入江

    劣V类水质是如何来的,存在于哪些地方?据记者了解,大多数情况下是企业排污与居民生活污水直排造成的,主要污染物氨氮、总磷、氨氮、总磷超标、挥发酚等,赣江上游河道采砂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特别是在老城区,污水截流倍数偏低,遇雨天部分生活污水直接溢出直排,部分区域污水直排,比如赣江上游沿岸有几个市政雨水和生活污水排污口,这也是导致废水直接排入赣江的原因。

    在红谷隧道断面处,即红谷滩与东湖辖区的交界处常停泊有部分渔船,在这也有生活污水排入赣江。新建区、桑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同样存在污水排放问题。此外其他设区市存在污水管网建设落后,部分污水管网铺设不合理和老旧破损,及沿线畜禽养殖污染,同样存在部分企业和居民生活污水直排入江河的情况。

    范围:全省44个断面全部列入考核

    考核的范围是什么呢?为何选择断面的水质?据省环保厅人员介绍,这次劣V类水治理范围包含全省295个国控、省控、和县界断面,将选取断面的水质即行政区域的交界处的水质,这样可以检测进出行政区域的水体是否合格。此次重点治理2016年以来出现过劣V类和V类水质的44个断面,其余251个断面现水质能保持稳定,但需确保水质只能变好,不能变坏,带着IV类及以上水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目前这些水体治理工程都在2018年4月前已经基本完成,整治责任单位为当地政府部门。

    据了解,这些断面为青山湖电排站、湾里港下村、新建小桥村、东湖红谷隧道、高新北沥村、永修桐溪、永修尖角村等,对全省44个断面进行考核,每个断面考核满分为100分。

    省级考核由省河长办统一组织,省委农工部、省环保厅、省水利厅、省住建厅、省农业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工信委、省国土资源厅等省级指导责任单位按照消灭劣V类水工作省级督查分工,分别负责对督查设区市所有断面消灭劣V类水工作进行考核。

    治理:全省44个断面水质接受检测

    针对劣V类水,江西实施了一系列污水治理工程,进行赣江及河道综合整治,采用建设蓄水池、人工湿地,开展河道清淤等措施。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基本上全省都完成了消灭劣V类水的治理工程,现已经进入考核阶段。全省44个断面包括南昌市6个断面的整治工程项目,目前基本完成。

    赣江南支沿岸7个生活污水排放口截污治理工程;青山湖污水处理厂截流完善工程将污水处理厂截流倍数提升2倍;雨季时合流污水通过泵站抽入污水处理厂经处理后排入赣江;新建区望城镇幸福村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幸福、小桥村的污水收集、处理);望城镇莲花村、青岚燕窝村、幸福村20家养猪场的关停或搬迁工作;乌沙河综合治理工程,涉及河道新建区境内进行截污清淤,生态护坡开工建设;完成红谷隧道断面上游船舶停靠点外迁工作。

    而其中赣江南支沿岸7个生活污水排放口截污治理工程,包括流域内8条水系,包括幸福中河、幸福东河、连通河、罗家河、义坊河、幸福一支河、幸福二支河、昌东大道排水河进行治理。

    考核:连续三个月断面出现一次劣V类水则零分

    据介绍,全省范围内44个断面重点工作考评总分各为100分,考核结果划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以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结果划分等级, 80分至100分为优秀、60分至79分为合格、60分以下为不合格即未通过考核。

    “5-7月份现在已进入迎检检测阶段,8月份将进行考核,考核采用非常严厉的方式,也可以说是史上最严的考核方式。”省水利厅相关人员介绍说,水样采集后自然沉降30分钟,取上层非沉降部分按规定方法进行分析,将对断面水质中的元素铜、锌、氟化物、硒、砷15汞、镉、17铬、铅、氰化物、挥发酚等20多种微量元素进行检测,如断面水质连续三个月检测出现一次劣V类水,则该断面考核得0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