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垃圾变废为宝 居民争当“分类达人”
  • 垃圾变废为宝 居民争当“分类达人”

    时间:2018-05-17 15:21:36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蔡颖辉

    社区多了不少“分类达人”。

    中国江西网记者 蔡颖辉文/图

    5月16日上午,在南昌市丁公路兴柴北苑社区,居民张大爷拎着两袋垃圾下楼,走到智能垃圾分类投放机前,拿出自己的二维码智能卡往写着“塑料”的门前一扫,箱门自动打开。随后,他又刷卡打开写有“纸张”的门,投入垃圾。不一会,机器就显示他丢下的垃圾重量。

    自今年3月开始,南昌市丁公路街道在辖区内兴柴北苑和恒茂国际华城社区启用智能垃圾分类系统以来,居民们从开始的排斥到欢迎,对于垃圾分类系统也从“不要装”到“快来装”。

    垃圾可换生活用品

    在兴柴北苑小区,不时可见小区居民拎着分装好的垃圾来到智能垃圾分类箱前,等着将垃圾换成积分。“只需整理一番,垃圾可以变积分,积分可以换饮料食品和生活用品,这真是变废为宝。”小区居民张女士用卡一刷,再投下一袋废纸,她所投的垃圾能换多少分,家住哪栋楼,也在智能垃圾分类收集站的大屏幕逐条显示。

    “我司在每户注册时会免费发放一张带有二维码的卡、一个家用垃圾桶、一本垃圾分类宣传册,居民可用刚注册的二维码卡免费在垃圾袋发放机扫码领取一卷捆绑了自家二维码的垃圾袋。”运营垃圾分类的中国天楹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最初垃圾分类项目进入这两个社区时,还有不少居民不理解不支持,不让摆放智能垃圾分类系统。

    小区居民主动参与

    “经过我们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做工作,居民总算同意先搞一两个点试运行,结果没多久,居民们就抢着要将智能垃圾分类系统放在离自己家近的地方。”丁公路街道环卫所负责人告诉记者,开始的时候居民怕垃圾分类箱会有味道,又觉得占用了公共空间,但运行几天后,居民发现智能垃圾分类系统不会有味道传出,且随手丢垃圾就能换积分,都找到街道要求在小区内多安装几个智能垃圾分类系统,“要离自家越近越好”。

    兴柴北苑的王阿姨告诉记者,以前她不让垃圾分类系统摆在楼下,怕挡住自己晒太阳的位置,后来发现丢垃圾可以换生活用品,就希望街道赶紧装一个在楼下。“我这老胳膊老腿的,走到楼下就能丢垃圾换积分,多方便。”

    兴柴北苑社区经过两个多月的试运营,社区总户数947户,注册户数734户,注册率达到75%;参与户数289户,参与率40%。恒茂国际华城经过一个月的试运营,社区总户数2181户,注册户数856户,注册率达到40%;参与户数416户,参与率达到51%。

    智能系统遭遇成长烦恼

    5月15日,智能垃圾分类进入丁公路街道项目正式启动,目前运营团队开展入户宣传提高注册率和参与率,并对积分排名前三名进行再次奖励,提高居民的积极性。

    中国天楹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试运行的两个月中,我们发现有居民将纸尿布投入废纸回收箱,将瓷砖投入玻璃回收箱。”该负责人表示,尽管当时设备无法识别,但可以根据扫码的数据找到投放垃圾人。“对于这种行为,我们认为是宣传不够造成的误解,所以都登门解释并收回相应积分,也请居民们注意,将相应的垃圾投放至垃圾箱,避免给工作人员带来后续的麻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