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江西“吃货”大数据出炉 26-35岁群体成“剁手”主力(图)
  • 江西“吃货”大数据出炉 26-35岁群体成“剁手”主力(图)

    时间:2018-05-17 15:20:08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封云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封云报道:明天5月17日就是吃货节了,记者从京东与大江大数据中心显示的数据中了解到当代“吃货”们呈现的消费特色,《2018线上“吃货”消费趣味报告》中显示:26-35岁群体成“剁手”主力,女性在网购食品时偏爱追求网红类食品;而男性则对小众及新奇口味的食品情有独钟。

    江西“吃货”洋气又养生

    在这份《2018线上“吃货”消费趣味报告》中显示,进口食品消费、茗茶类消费、粮油调味类消费、饮料冲调类消费、休闲食品类消费等各品类销售金额地域排行中,均没有看到江西的身影,但江西消费潜力不容小觑。

    报告显示,江西“吃货”洋气又养生,最爱的进口食品是牛奶和糖果/巧克力,茗茶类偏爱普洱和红茶。整体来看,“吃货”中女性比男性多,五大核心食品品类的消费增长都是女性更多。

    从消费者购物特色来看(根据消费金额),消费者最爱的进口食品是牛奶和糖果/巧克力,茗茶类偏爱普洱和红茶,粮油调味类偏爱购买食用油和米,饮料冲调则偏爱购买牛奶乳品和饮料,休闲食品偏爱购买坚果炒货类食品。

    女性“吃货”爱网红也爱老字号

    记者了解到在2017年5月至2018年4月间,网购食品的核心品类分别为进口食品、茗茶、粮油调味、饮料冲调和休闲食品,其中休闲食品的消费金额最高,粮油调味类食品的同比增长最大。从整体消费的性别属性来看,女性在五大核心品类的消费金额的增速上都高于男性,这说明越来越多的女性比男性更爱“剁手”食品,可谓充分暴露了吃货属性。

    除了“剁手”实力强劲,女性在网购食品时偏爱追求网红类食品,比如脏脏包、薯条三兄弟等都是其经常购买的食品;而男性则对小众及新奇口味的食品情有独钟,喜爱购买例如奶啤、仙人掌味脉动、樱桃味可口可乐等食品。

    网购时注重健康食品的占比基本过半

    当然,女性在食品消费方面不单是追网红,她们还注重运动及饮食健康,购买健康食品的占比基本过半,在购买健身类食品(包括健身即食肉类、健身面包和脱脂牛奶)时,无论是消费金额还是增速都远高于男性。而男性在养生类食材的消费金额则出乎意料地高于女性,其中五谷养身粉、花草茶、枸杞的消费金额较高,红枣、花草茶、芝麻的同比增长幅度较大。

    同时,男性更喜爱购买红牛、脉动和士力架等能量类运动食品,这说明相比于女性喜欢健身,男性可能更热爱户外运动。值得注意的是,在如今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轻速食类食品的消费增速大幅提升,数据显示的7大食品种类的增速基本都维持在100%及以上,而其中自助火锅可谓野蛮生长,高达902.3%。当中,女性消费群体对其偏爱有加。

    不过,整体上男性比女性更喜爱购买轻速食类食品,他们在八宝粥、方便米饭、罐头、火腿等方面的消费金额均比女性高。除了爱买网红食品,女性“吃货”们对于老字号品牌也是情有独钟,并且在消费金额上已经反超男性,其中稻香村是最受欢迎的老字号。

    26-35岁群体成“剁手”主力

    女性消费者意料之中的成为了囤货主力军,而整体的消费者画像中,青年群体可谓撑起了“半边天”。数据显示,26-35岁的消费人群在各大核心品类中消费金额均为最高,而消费增幅最为亮眼的年龄群体为16-25岁人群,他们的消费增幅均超出整体,这说明越来越多的青年群体开始对生活有自己的选择和主见,或者说他们也开始操心柴米油盐的日常生活。

    26-35岁年龄段的消费者除了“能买”之外,还爱“送礼”。数据显示,26-35岁人群是礼盒类食品的消费主力,且同比增长的消费金额最多。

    送礼食品中,坚果礼盒、牛奶礼盒和茶叶礼盒是大家最喜欢购买的三种品类,而牛奶礼盒、蜂蜜礼盒和燕窝礼盒的消费金额同比增长幅度则相对较大。

    吃货们最爱早晚十点囤货

    从整体购买趋势看,一天24小时内,“吃货”们最爱在早晚十点囤货,最爱购买坚果炒货,同时牛奶乳品、饼干蛋糕和饮料等也是心头好,在晚上十点,则会增加购买休闲食品。从一周的时间上看,“吃货”们最爱在周六买买买,其次是周二,最爱买坚果炒货等宅家必备零食。在品类上,周六和周二的购买种类基本重合,稍有不同的是周六大家喜爱买休闲食品,周二则喜欢购买饮料。

    同时,受电商618、11.11大促和节假日等影响,11月、1月和6月成为吃货们的购物巅峰时间。总体上看,冬季食品销量整体高于夏季,这与传统认知中7、8月为消费黄金季节有所不同。在购物峰值月份,大家最爱买的还是老五件:坚果炒货、食用油、牛奶乳品、饼干蛋糕、休闲零食。在夏季,饮料特别受欢迎,而平时大家都偏爱囤饼干蛋糕、休闲零食等。此外,1、2月份礼品类食品及旅途类食品(包括饼干蛋糕、方便食品、坚果炒货和口香糖等)的消费较多,这或许与春节临近,大家多处于归家和走亲访友的时间段有关。

    网购评价出现频率较多的关键词为味道很好等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购买何种品类,“吃货”们对食品的味道、品质最为关心,网购评价出现频率较多的关键词为:味道很好、口感好、正品、健康等。

    从评价关键词,我们也可侧面看出,高品质、健康的食品是“吃货”们的共同追求。数据显示,五谷杂粮、无糖类食品的消费金额较高,而购买非浓缩还原果汁、蔬果汁、有机食品的同比增长幅度均超200%,前两者甚至超过了300%。

    北京在休闲食品等消费金额中均位列第一

    在这份《2018线上“吃货”消费趣味报告》大数据报告中显示,综合各核心品类的消费金额,北京、上海和广东当仁不让的成为了消费省份中的TOP 3,而新一线城市重庆的突围,则令人颇感意外。

    数据显示,北京在核心品类进口食品、粮油调味、饮料冲调、休闲食品的消费金额中均位列第一,其所在的华北地区也是各核心品类的消费主导地区。上海在进口食品、粮油调味、饮料冲调三个品类中排名第二,广东人则更爱购买茗茶和休闲食品。可以看出,相比于上海人爱购买粮油调味等生活必需品,广东人对于食品的选择更偏“享受”型。

    值得注意的是,重庆在茗茶、粮油调味、饮料冲调和休闲食品这四个品类中都排名第四,紧随其后的是江苏,这也侧面体现出重庆人爱吃会享受的特质。而重庆所处的西南地区整体品类消费异军突起,紧随华北、华东和华南三大主要区域,消费潜力不容小觑。

    消费者在食品消费上更加注重对品质和健康的追求

    此外,由于北京、上海、广东经济发达、企业众多,这三个省份也成为了加班类食品消费金额最高的城市。数据显示,干果、牛奶、饼干、咖啡等是加班人士最爱选择的几大品类,而方便面这种印象中的加班标配食品,其消费金额排名却并不靠前。

    报告认为,无论是从生活必需的粮油调味类食品,还是到休闲零食、饮料冲调类的食品,电商凭借丰富的商品和便捷的服务,已经全面接管了消费者的“吃生活”,同时消费者在食品消费上也更加注重对品质和健康的追求。美好生活,从每一天健康的饮食开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