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江西公布四大经济犯罪案例 去年全省共破案近两千起
  • 江西公布四大经济犯罪案例 去年全省共破案近两千起

    时间:2018-05-17 15:19:40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万里庆

    省公安厅召开经济犯罪新闻通气会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万里庆报道:2017年,全省公安机关共受理各类经济案件三千余起,立案近三千起,破案近两千起,抓获犯罪嫌疑人近三千人,挽回经济损失近五亿元。16日,记者从省公安厅召开的经济犯罪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去年以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经侦部门打击经济犯罪“云端2017”行动综合绩效位居全国第十二位。先后破获了萍乡“3.6”特大制售假发票案、上饶余干“1.17”特大信用卡诈骗案等一批社会关注的重大经济犯罪案件。公安部四次发来嘉奖令、公安部经侦局发来贺电六份肯定我省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涉税、假酒犯罪等工作中的优异表现。

    数”读成绩

    缉捕率全国第二 2017年,我省“猎狐行动”(缉捕境外在逃经济犯罪嫌疑人)继续领先,共缉捕(劝返)境外逃犯40名,缉捕率达71.42%,位居全国第二。我省的总体绩效、缉捕总数、总缉捕率、在册缉捕率均位列全国第二组省份第一名。

    假币案件31起 2017年5月14日至2018年5月14日,全省公安机关共破获假币案件31起,缴获假币58193张,票面金额209.6960万元。

    破获164起银行卡案件 2017年5月14日至2018年5月14日,全省公安机关共立银行卡案件487起,破获164起,打击银行卡犯罪取得一定成绩。

    破获221起涉税犯罪案件 2017年,全省共立涉税犯罪案件(虚开发票和骗取出口退税犯罪)458起,破案22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72名,挽回经济损失7324.58万元,移送审查起诉案件46起。

    2.4亿余元侵犯知识产权案件 据统计,全省共立侵犯知识产权案件12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2人,涉案金额2.4余亿元,公安部先后向江西省公安厅发来嘉奖令2份,公安部经侦局先后向我总队发来贺电3份。

    立传销案件171起 全省公安机关共立非法集资案件16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2名;全省公安机关共立传销案件17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38名。

    此外,省公安厅还公布了四大案例,并发布了警方提示。

    上饶余干“1.17”特大信用卡诈骗案

    2017年9月22日,在公安部经侦局统一指挥下,由我省余干县公安局与上海市公安局黄浦分局共同发起的“1.17”特大信用卡诈骗案集群战役取得圆满成功。行动中,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3名,打掉信用卡诈骗团伙6个,缴获一批改装POS机、电脑、手机、芯片、U盘等作案工具及大量“伪卡”。其中:江西余干主战场抓获犯罪嫌疑人19名,境外抓获1人,广东、云南、四川、湖南等地共抓获13人,取得“1.17”部督专案集群战役决战全胜。2017年10月21日,时任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郭声琨对我省上饶余干侦破该特大信用卡诈骗案发来嘉奖令。

    警方提示

    警方在侦办案件过程中发现:受害人防范意识不强,犯罪嫌疑人在持卡人不注意的情况下盗取磁卡信息和密码,刻录在其他空卡上,被嫌疑人用于盗刷消费或取现。

    警方建议广大市民:

    一是提高防范意识,不要随意出借自己的银行卡给别人使用,或帮助不熟悉的人转款;

    二是银行卡秘密要定期更换,密码设置不要过于简单;

    三是不再使用的银行卡要及时销毁或妥善保管好; 四是使用ATM或POS机设备时要注意遮挡密码,注意周边环境安全。

    蒋某东、吴某玉等人持有假币案

    2018年3月29日,我省抚州市公安局侦查实战部联合临川分局对一起湖南道县籍人员使用假币案件开展收网行动,行动中共捣毁3个藏假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现场缴获假币1058张,面值合计105800元,扣押作案车辆3辆及其他涉案物品。此案的成功收网有效打击震慑了犯罪,净化了市场环境,维护了市场金融秩序,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

    警方提示:近年来,随着钱币流通量的增大,假币犯罪也达到了一个高发期,作案手段也呈现出新的特点,只要有以下几类:一、找零。不法分子选择分辨能力较低的年老的店铺经营者,用大面额的假币购买便宜的小物件,通过找零最终达到使用假币套取真币的目的,这也是不法分子在农村集贸市场使用假币的最主要手段。二、购物。不法分子在光线较暗的晚间,选择中老年店主,直接使用假币购买商品。或是抓住农村集贸商品人员复杂、防范意识差的特点,在购买猪、牛、羊,粮食等物品时使用假币坑害老百姓。三、掉包。在这种形式的假币犯罪中,不法分子先使用真币购买商品,随后以买重样或是买的不合适为由要求退货退钱,等店家将钱返还后,再用假币购买其他物品,受害人觉得钱是从自己这里返还的,应该没有问题,便放松了警惕,使其犯罪得以实施。 近年来假币犯罪越来越集中于农村集贸市场等偏远地区,作案对象也偏向于中老年人、妇女群体,并且不法分子抓住人们对小面值假币防范意识弱的特点,假币面额也出现越来越小的倾向。广大群众在生活中多多留心,提高防范意识,便能免于假币犯罪的侵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