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实行“路长制”治理共享单车乱停放
  • 实行“路长制”治理共享单车乱停放

    时间:2018-05-16 15:19:36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蔡颖辉

    中国江西网南昌讯 (记者蔡颖辉)5月15日清晨,象山路上的行人们突然发现街上有了大变化――五花八门的共享单车一夜之间全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整齐划一的青桔单车,30名运维人员在街道上来回穿梭,随时对乱停的单车进行规范。这是东湖区在全市开创的共享单车“路长制”新模式。

    随着共享单车的普及,南昌市区内到处可见杂乱摆放的共享单车,在一些人流大的地铁口、商业区,共享单车企业为了抢占市场,更是层层堆放,给城市管理带来新的难题。“以往,对违章共享单车的处罚方式无非‘暂扣’与‘罚款’两种。前者耗费大量人力物力不说,共享单车企业如果置之不理还很容易形成‘单车坟场’;后者对于共享单车企业动辄数亿元的资本而言也只是杯水车薪,无法形成有效震慑。”南昌市东湖区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管好共享单车,执法队员不得不长期给共享单车企业当“保姆”,将大量精力耗费在对共享单车的巡查、管理、摆放上,虽然在辖区内先后喷涂了两万余个泊位,建立了非机动车违章处理点,又组建了“微信执法平台”,开展了清运“僵尸单车”、打捞“溺水单车”等大规模整治行动,但面对市场上不断攀升的单车投放量,行政力量不能无止境地投入进去,亟须建立共享单车企业自行管理的体系。

    据悉,“路长制”的实施,实际上是一种以管理服务换经营权的机制。在企业“承包”的路段,禁止其他共享单车企业投放共享单车,只允许市民零散骑行的其他共享单车停放,且每晚都要进行清运。这一制度不仅能遏制企业恶性竞争,打击无视正常需求和城市容量“跟风投放车辆”的行为,还能避免共享单车企业将有限的运维力量分散及“各人自扫门前雪”而导致的资源浪费。该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仅在象山北路试行,实施路长制后共享单车企业的运维力量增加了近10倍,而且由于路段上基本都是“路长”企业自身投放的共享单车,运维人员十分尽心尽力,确保该路段共享单车井然有序,有效杜绝了以往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现象。”

    为使共享单车企业“路长制”更好的“落地生根”,东湖区还制定了相应的考核办法,每月对担任“路长”的共享单车企业进行百分制考核,考核优秀者优先获得路段“承包权”,连续两个月考核不合格者则退出已定的区划责任路段。针对路段上共享单车统一化,部分居民担心自己注册的APP无法使用的情况,执法局还要求“承包”路段的共享单车企业实行“双码制”,除自身APP二维码外,还要配备微信二维码,以便居民正常使用共享单车。

    下一步,共享单车企业“路长制”将在东湖逐步全面铺开,其他单车企业也将陆续得到自己“承包”的路段,执法部门的职能正随之向考核与服务转变,为共享单车的发展开辟一条新的道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